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正在成为“世界磁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年多来二十四位外国元首六百多个高层代表团接踵而至

  本报记者薛江华 崔朝阳李宜航昨天下午,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一脸灿烂,挥别广东。陈德良是2003年以来访问广东的第24位外国元首(包括政府首脑)。与广东阔步走向世界相呼应,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国际政要在南粤留下履印,植下友谊,撒下合作的星火。阿罗约“旋风”访粤,施罗德微笑羊城,他信寻根之旅,托莱多“追访”广东,陈德良大队随
行……国际政要们的脚步在响亮地告诉世界———广东,正在成为世界“磁场”!

  国外政要访粤前赴后继

  据广东省外事办统计,仅2003年以来,就有46位副总理级以上的外国政要访问广东,有610个国外政府、政党高层代表团踏足南粤。这些政要,远的来自欧美,近的来自亚洲邻邦;有的来自美国、德国等经济强国,也有的来自斐济、苏丹等发展中国家;有的是率领政府代表团,也有的是带着议会、政党代表团。政要们一来就“兴师动众”。前年10月,美国首位华人州长———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回家看看”,率领的是一个由75人组成的政府、商贸和教育代表团;今年6月,美国夏威夷州州长林格率领了一个160多人的政府代表团访粤———中国驻美大使钟建华说,规模如此之大前所未有!这次陈德良主席率领的越南代表团,也有150人之众。许多政要,往往是一结束在北京的访问就直奔广东。秘鲁总统托莱多的访问日程里,原来并没有广东一站,为此,他专门向中方提出访粤要求。去年9月,第二次访华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第一站就选择了广东。有的政要,是来了一次又一次。德国巴伐利亚州,去年4月以来已经有五个政府、政党代表团访粤。美国檀香山市前议员杜利威十次莅临广东,最密集的一年来了四次!斐济,则是总统来了,总理也来了。广东,正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政要们接踵而来,还把“触须”牢牢系在了广东这片热土上: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1个国家在广州设立了领事馆,有30多个国家的64个省市与广东省和所辖市结成友好关系。

  广东带给世界巨大机会

  泰国总理他信步下舷梯,握住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的手,第一句话就是:“我来晚了。”他信总理的话,想来是众多国际政要的心声。那么,广东究竟有什么样的“磁力”让他们如此急切与深情?他信在与黄华华省长会见时,认老乡,叙乡情。骆家辉,到他的祖籍广东台山寻根探亲。乡情、亲情,是持久的纽带。广东籍的海外华侨华人广泛分布在165个国家和地区,占中国华侨总数3000多万人中的2/3———有人笑言:海内一个广东,海外也有一个广东。施罗德直抒胸臆:“我感受到了广东人民的热情。”女州长林格言辞恳切:“就像回到了家!”在访粤日记里她还这样形容临别的心情:“离别是那样的困难。”德国驻华大使史丹泽说得直接而有趣:广东人有钱,又爱旅游,是世界很多著名旅游城市的“财神爷”。秘鲁总统托莱多,把广东视作“迅猛中国”的一个缩影。他深深记住了广东省领导的一段自豪之语:广东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和最具活力的省份,国家公务员的工资里,每9元钱,就有1元是广东省贡献的!对于世界而言,广东的磁力更在于它的勃勃生机,在于它给世界带来的巨大机会。这种影响和机会,从广东今年上半年的进出口情况可见一斑。尽管面临能源紧张、投资降温等不利因素,广东进出口依然保持快速增长:1—6月进出口贸易总值1870.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5%,平均每天超过10亿美元。有心者不难发现,几乎每一个政要的身影背后,都有经贸合作的驱动。夏威夷州的庞大代表团中,就有32家企业的老总前来与粤企“倾”生意,合作的范围从制造业直到美容美发、文化教育、管理培训、酒店等服务业。也许美国耶运物流集团公司总裁威廉·祖拉斯的观点能够解释这些。他对黄华华省长说:“一个公司的全球化离不开中国,而缺少了中国的广东市场,也称不上全球化。”

  在友好往来中收获喜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多次在会见外国政要时表示,广东非常愿意与世界各地携起手来。珠江三角洲是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泛珠”区域合作,以拉动南中国的发展。世界各地与广东合作的潜力很大。去年5月,黄华华省长在会见韩国京畿道亲善议员联盟代表团时,幽默地说:你们是韩国经济“第一道”,广东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两地是强强合作。广东,在越来越频密的友好往来中收获着喜悦。且不论每年吸引的巨额外资,仅从广东民营企业的进出口额就可看出成果之丰:1999年仅3.48亿美元,去年猛增至358.5亿美元,六年增长了百倍!正在成为“世界磁场”的广东,张开翅膀,放飞心音———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