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最少能耗获取最大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提出近期建设节约型社会具体目标和重点工作

  本报讯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等精神,昨天,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会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我省建设节约型社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进行动员和部署。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和副省长游宁丰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和副省长李容根、谢强华、雷于蓝、宋海出席了会议。会上,广州、江门市和省经贸委、建设厅、国土资源厅、水利厅分别介绍了本地区、本部门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会议还审议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并将于会后下发。

  黄华华指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期和转型期的关键时期,中央作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战略决策,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非常符合广东的实际!当前全省上下必须统一思想,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增长方式仍带有明显的粗放型特征,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低效率、低利用率和不协调的问题突出,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严重“瓶颈”。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基于我省省情现状的迫切选择;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广东的重要保障;是保障我省经济安全的重大举措。

  会议提出了近期我省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具体目标和重点工作。具体目标是:力争到2010年,全省资源生产率有所提高,污染物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和削减,每万元GDP的取水量下降到200吨,工业用水重复率达到68%,全省设市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60%,耕地面积保持在4886.4万亩以上,万元GDPSO2(二氧化硫)和COD(化学耗氧量)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4.86千克和3.65千克,50%的大中城市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要求。今明两年,要大力抓好节约能源、节约用水、节约和集约用地、节约原材料、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六项重点工作。

  为使重点工作取得成效,要加快实施五项保障措施,形成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长效机制。第一,加快制定相关规划,构建节约型循环型国民经济体系。要抓紧编制全省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规划;建立科学的节约型社会、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统计和核算制度;要着力构建节约型、循环型的消费模式。第二,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加快形成节约型增长方式;用节约和循环的理念指导产业结构调整,以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来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第三,加快推进技术创新,突破节约资源的技术瓶颈。第四,加快改革和建立政策扶持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为加快我省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省政府制定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第五,加快完善法规和标准,强化监督管理。要抓紧研究制定和颁布《广东省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和有关促进绿色采购、个别废弃物回收利用等相关的专门法规。

  黄华华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各行各业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关于近期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任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政府带头,做好表率;抓好试点,注重成效;广泛宣传,上下联动,以确保我省建设节约型社会取得实效。

  (傅汉荣 符信)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