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草原爱心助学:蒙汉小朋友相约大学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14名接受资助的蒙古族少年前往清新拜访贫困学生,互相交流互相勉励……

  昨日,骄阳似火。广东“草原爱心助学”活动资助的14名蒙古族少年,来到清远清新县太平镇第三中学拜访当地贫困学生,两地的孩子们一见如故,彼此间有说不完的话题。临别前,他们互相勉励努力学习,争取将来在大学里再见面。

  在简短欢迎仪式后,孩子们三五成“对”,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内蒙古的孩子难得来一趟大城市,清新的孩子同样也很少有去大草原的机会。他们的对话充满好奇———“内蒙古是什么样子?”“那里有什么好吃的?”“大草原有什么好玩的?”“你会骑马吗?”“你会摔跤吗?”“你们是不是每个男孩都会射箭?”“你们是不是每天都喝牛奶、羊奶,每天都吃牛羊肉?”……广东学生对内蒙古大草原的一切都充满好奇,恨不得蒙古族小伙伴能一下子告诉他们一切。

  蒙古族学生似乎对广东学生的学习环境更感兴趣。他们有的主动参观课室,有的打听广东用的教材,有的询问学生的课余活动。几个同是初三毕业班的广东学生和内蒙古学生还详细介绍了各自的上课情况。

  也许因为都来自贫困家庭,这些孩子的交流特别真诚,我邀请你来内蒙古作客,你邀请我将来考广东的大学。互相安慰和鼓励的话语时常飘进记者的耳朵。

  在倾听孩子们交流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内蒙古的孩子们显得有些拘谨,面对清新县的孩子们连珠炮式的提问,他们总是讷讷地笑,慢慢地答,却很少提问。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纪委一位热心于“草原爱心助学”活动的负责人说,这与大草原地广人稀,尤其是牧区常常几十里地才有一户人家,孩子们缺乏交流的机会,而且平时就读蒙古族中小学,较少讲汉语有关系。

  作为“草原爱心助学”第一批资助对象,昨天,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少女莎库拉也陪着家乡的小弟弟、小妹妹前往清新。清新的学生知道这个蒙古族大姐姐现在是北京师范大学学生,都佩服得不得了。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有关领导也参加了活动。他寄语蒙古族少年,“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争取像莎库拉姐姐一样考上大学,为建设大草原贡献力量”。
草原爱心助学:蒙汉小朋友相约大学见(图)
  图:留言簿上,清新学生第一次见识蒙古文字。本报记者 孙璇/摄

  “草原爱心助学”活动的一位热心人士告诉记者,安排内蒙古学生到清新县拜访贫困学生,是希望他们知道广东也有相对欠发达的地方,也有因贫困面临失学的孩子,希望他们更加珍惜广东的“叔叔”、“阿姨”们有爱心,加倍努力,改变贫穷的命运。

  他还说,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草原爱心助学活动中来,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返回学校。

  相聚短暂,告别的时候到了。车上车下,一双双小手高高举起,小伙伴们恋恋不舍。“再见了!”“大学见!”……

  本报记者 郝婧羽 孙璇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