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和浩特加大城市建设力度 首府彰显独特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5:50 新华网

  6月26日,在国家有关权威部门完成的2005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环境吸引力10强城市报告中,呼和浩特房地产投资环境吸引力排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四大城市之后,名列第五,吸引力超过了深圳、天津、青岛、宁波和重庆。

  以效益为重的投资商们为何把钱大把大把地投到一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首府城市呢?分析

  人士认为,这种吸引力来自呼市GDP近几年以年均31%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加上其独特的区位优势,更重要的是呼市建设现代化首府城市的决心与信心。一个数字更有说服力地印证了这一点:今年呼市城市建设投入资金将达到150多亿元,这些资金的大部分是用经营城市的方式,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的。

  投资商们看中的是呼市的发展潜力和投资回报率,而市民们享受的是城市发展给他们带来的舒适的环境。一位经常跑外搞业务的朋友深有感触地说,坐在飞机上在呼市上空往下俯视,呼市的城区面积比前几年大多了,一座座高楼大厦被一片片绿地环拥着,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道路连接着四面八方,这座城市已经开始有了现代大都市的气魄。

  跳出“就城市论城市”的圈子,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让城市变得舒展大方

  千年的建城史,使呼和浩特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然而,从新中国成立到上世纪70年代,呼市的城市规划却几乎一片“空白”。1974年编制的规划中,到2000年呼市的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为6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50万。而实际上,到1998年,呼市的城区面积已达到81.1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71.2万。规划的滞后使呼市的建筑就像“补丁摞补丁”,城市没有“呼吸”的空间,拥挤的城市失去了都市的大气与灵气。

  “决不能让滞后的规划阻挡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呼市的决策者们以全新的思路谋划着城市建设。

  1997年,呼市重新区划,结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历史;1999年,在“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承载能力;加快新区建设,提高城市品位;全面改造旧区,改善人居环境;保护名城风貌,创建园林城市”建设思路的指导下,呼市掀起了新一轮城市建设,短短几年间,城区面积扩大到了目前的12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增加到150多万人。

  跳出“就城市论城市”的圈子,呼市确定了壮大中心城区、重点发展周边旗县城区化水平、逐步形成大都市格局的总体构想。按照这一构想,到2020年,呼市的城市人口规模要达到260—280万人,规划建设用地面积达到260—280平方公里。

  “完善总体规划,充实分区规划,明确详细规划,雕琢具体设计,把好每一个社区、每一栋建筑物、每一处游园绿地的设计关。”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市市委书记韩志然说,“我们提出到2007年呼市的城市建设水平要在全区争第一,今后全市的所有新建的建筑和小区都必须进行严格的论证和高水平规划,必须服从城市整体布局,要树立整体概念,科学规划、严格把关,做到建一座成一座,建一片成一片,使我们的城市成为百年城市、千年城市。”

  市政基础设施在发展中完善,建设园林城市的“绿色框架”

  已经形成一个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与否,可以衡量出城市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的强弱。

  今年4月15日,总投资9.17亿元的呼和浩特市水环境治理项目全面启动,标志着首府水环境治理将迈上新的台阶。引黄入呼一、二期工程,集中供热二、三期工程,东郊垃圾生化处理厂,污水处理、天然气配气管网建设,城市中心主要道路的电网和电信线网入地……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完成并投入运营,使人们切身感受到了首府的空气清新了,每逢大雨,主次干道“车在水中游”、小街巷“水深可没膝”的现象不见了,直立路边的电线杆子少了。

  拆旧建新、拆平建楼、拆房建绿、拆临扩路的综合整治和改造小街巷工程,自2001年实施以来,改造治理了全市95%以上的小街巷,5年共改造小街巷350多条,70%以上的小街巷路面大幅度拓宽;全市90%以上的主次干道得到了改造、扩建和大修,基本形成了建成区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四级道路网络和格局合理、功能配套、纵横交错、四面辐射、通畅便捷的城市道路框架。2003年开工建设的全长42公里的二环路,继南二环和东二环今年5月通车后,8月份将全线通车。二环路景观带的建设,为城市新增绿地197万平方米,市民人均占有绿地面积增加了1.5平方米。“近几年来,呼市的道路建设面积、人均绿地、路灯盏数每年都在以30%的速度递增。”呼市建委主任孙建国说。

  7月18日,市委书记韩志然带领呼市四大班子领导视察城市建设项目时说,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首府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今年又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项目建设的起步年,以美化城市、提升城市品位为内容的“三区、三带、三园、三馆(院、中心)”已经全面启动。我们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这些建设项目,为60年大庆献礼。

  在正在建设中的呼市娱乐园,记者了解到,自4月26日开工以来,园内新植和移植树木4.8万株,全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西大门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园内27个单体建筑全面开工,预计8月底可向市民开放。

  占地64公顷的游乐园、建设规模达1165公顷的草原湿地公园、140公顷的植物园;二环路景观带,两河景观带,首府民族、宗教、文化、风情旅游带,这些项目构成城市的绿色框架,一个园林化首府城市正呼之欲出。

  挖掘民族文化底蕴,突出浓郁草原特色,首府向环境质量优、服务水平国际化的现代化城市迈进

  5月13日,位于呼和浩特市北侧的成吉思汗大街总体环境规划成果通过了专家认定。这条突出草原文化和蒙元文化特点的特色景观街,将成为呼和浩特市的一个文化新地标——“让外地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呼和浩特” 。

  据了解,目前呼市除了几十年前建设的内蒙古博物馆、内蒙古展览馆、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楼、内蒙古赛马场等少数几处蒙古族特色鲜明的建筑外,虽然雨后春笋般崛起的幢幢大楼尽显现代美,但是民族特色的建筑却逐渐消退,塞外青城也走上了中国内地“千城一面”的老路。

  打造城市品牌,塑造首府城市形象,突出特色,提高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呼市正着手建设一批具有鲜明民族和地区特色的建筑,构建特色建筑景观区。

  以成吉思汗大街为中心的特色景观区项目通过国际招标,聘请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4国国际一流的规划设计公司与呼市规划设计院联合,进行规划设计,在对设计方案反复论证、充分征求了内蒙古地区蒙学专家和呼市规划设计专家的意见后,最终拿出了规划成果。特色景观区规划了4平方公里的起步区,预计2007年前完成大部分建筑项目建设。

  让城市回归民族特色,呼和浩特市从4月份开始面向全国征集城市形象设计方案。征集范围包括城市精神的表述语、城市形象标识、城市雕塑等。“一个城市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呼市作为北方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首府城市,要把蒙古族民族文化特色融入到城市的每一座建筑中,把城市的楼宇变成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文化符号,使城市特色凸现出来。”这是市委书记韩志然对首府城市建设的独到见解。

  引进国际建筑艺术理念设计的内蒙古博物馆、内蒙古乌兰恰特大剧院、内蒙古体育场、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扩建工程等首府标志性建筑,总投资40多亿元的金鹰国际CBD中心和内蒙古国际锦江酒店、海亮国际商贸城、香格里拉大酒店、学府康都等一批与国际化服务水平接轨的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既会使青城烙上深深的民族印记,又会让这座城市向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进一步靠拢。两年后,当一件件精雕细刻的建筑艺术品“掀起盖头”时,首府的魅力必将让青城人引以自豪,令世人为之赞叹!(文/苏布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