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昭通彝良一水库垮塌淹全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5:55 新民晚报

  昨天上午突然来袭的洪水造成15人死亡23人受伤

  昨天上午6时20分左右,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小草坝乡大桥村委会辖区内的一个电站的蓄水库突然垮塌,近10万立方米洪水把钻天村民小组全部淹没。截至昨日下午6时,洪水共造成15人死亡、1人失踪、22人轻伤、1人重伤;洪水冲毁房屋15间,近千亩农田受灾。灾情发生后,省市县乡各级领导都赶到现场,组织人员抢险救灾,积极处理善后事宜,具体灾情
还在进一步统计之中。

  睡梦中村子变汪洋

  钻天村民小组的村民罗永书的家因为在山坡上,所以躲过了这一劫难。回想起这场惨剧时,他说话还结结巴巴。

  他惊恐地回忆道,可能是因为连续下了3天的大雨,水库蓄水太满造成了堤坝垮塌。大约在早上6时20分左右,当时天还没有大亮,全村子的人都在睡梦中。只隐约地听见“轰隆隆”一声闷响,村子上头电站的蓄水库堤坝就突然垮塌了30多米的一段距离,几分钟后,铺天盖地的洪水就冲到村子里了,眨眼之间,整个村子就变成了一片汪洋。位于低凹处的房子全部淹没在洪水下面,高处一些房屋只露出了一点点房顶,许多土木结构的房屋在洪水中“噼里啪啦”地垮个不停,许多人都是在睡梦中被垮塌的房屋砸死的。

  邻村群众赶来救援

  “当时洪水来势特别凶猛,几分钟的时间就把30多户人的村子完全淹没,许多大人小孩在洪水中不停地挣扎,救命声不停地从水面上传来。巨大的波浪像一座座山峰翻腾着,洪水奔腾汹涌了10多分钟才慢慢地退去。”另一个幸存村民描述,洪水卷走了一些人,一些人被淹死在泥泞中,一些人当场就被砸死在房屋里面。见到水库堤坝垮塌,周围村子里的群众迅速赶来抢险救灾,从洪水中救援受伤者,同时向上级部门汇报。

  闻讯后,小草坝乡、昭通市、彝良县的有关领导立即带领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抢险救灾,搜索失踪人员。县政府办公室的晋先生说,截至昨天下午6时,洪水共造成15人死亡、1人失踪、22人轻伤、1人重伤,死者中12岁以下的儿童有8人,50岁以上的有5人。洪水冲毁房屋15间,近千亩农田受灾。抢救组仍然在搜索失踪人员的下落,具体灾情还在统计之中。

  云南省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说,从19日起,彝良县小草坝乡一带就在连续降雨,平均降雨量都是10多毫米,最大的达到40多毫米。

  田钿(本报昆明专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