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鸽粪染病惹出首例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5:55 新民晚报

  洁白高雅、平和温顺是人们平时对鸽子的印象,但很多人却不知道,这些“和平使者”中隐藏着致命真菌的健康杀手。

  金坛一男子无故生病,到常州、上海多家医院治疗都查不出病因。最终,他的病被南京一家医院确诊为隐球菌肺炎,病人若不及时治疗,会在数月内死亡。当他听说此病的致病菌主要是由鸽粪传染后,为了维护自己的生命健康权,他将养鸽子的邻居推上被告席。近日
,金坛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停止养鸽,拆除鸽棚。据了解,此案是常州乃至全国首例特殊侵权案。

  鼓楼医院确诊一例怪病

  去年10月,金坛人林林(化名)生病发低烧,他以为是感冒肺炎之类的病,到家门口的诊所挂挂水就可以了。然而,事情并非那么简单,医院检查的结果让林林大吃一惊:他的两下肺部都有阴影存在。医生分析是一种炎症,是一种极其少见的病,要求他住院治疗。

  在随后的两个月里,林林到常州、上海等地大医院进行治疗,但具体病因没有得到确诊。去年年底,林林来到南京市鼓楼医院。医生在了解病情之后,对林林进行肺部穿刺活体检验手术,林林的病被确诊为隐球菌肺炎。

  主治医生告诉林林,隐球菌存在于土壤及鸽粪之中,鸽粪是主要传染源。隐球菌孢子会随尘埃一起吸入呼吸道中,首先感染的就是肺部;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会逐步加重,数月内即会死亡。

  为了弄清患病原因,医生向林林了解其家中是否养鸽。林林告诉医生,自己住在一楼,家中没有养鸽,但4楼有人养了60多只鸽子。

  经过20多天的治疗,林林的病情得到控制。出院后,林林为了维护自己的生命健康权,当即要求4楼的王飞(化名)把楼顶平台上的鸽棚拆掉,停止养鸽。

  对于林林的要求,王飞置之不理,他认为自己的鸽子没有传播隐球菌,因为他曾取鸽粪到医院检验过两次,结果是鸽粪中不含有隐球菌。

  生命健康权最重要

  在多次协调无效的情况下,今年3月,林林一纸诉状将王飞告上金坛市人民法院,要求王飞立即停止养鸽,拆除鸽棚,同时消毒清扫楼顶。

  金坛市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王飞在楼顶平台上建的鸽棚有10个平方米,鸽子有60多只,在一楼林林家的院子里确实有鸽粪。法院在综合原、被告所提供的证据后认为,王飞圈养鸽子,每天放飞两小时,在此期间必然会产生鸽毛和鸽粪。鸽棚中也含有较多鸽毛和鸽粪。这些污染源若不能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必会对周围环境带来一定影响。由此确认被告养鸽对周围环境产生污染,并已对周围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由于原告及被告是相邻关系,法院多次对双方进行调解,但未达成协议。根据事实,法院认为,原告林林所举证据能够证明鸽子是人类隐球菌最主要传染源。林林患病与王飞养鸽污染存在因果关系的可能性很大,原告患病与被告养鸽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可以推定成立。为此,法院判决被告拆除鸽棚,停止养鸽。

  对于这起案件,常州一位法律专家称,原告要享有生命健康权,被告要拥有养鸽权,双方所要求的权利都很合理,但是这个案件又比较特殊。养鸽子带来隐球菌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少见的。这个案件是原告生命权和被告养鸽权之间发生了冲突。这两种权利在发生了冲突的时候,有一个价值取向的问题,生命权是高于一切的。

  江南时报(张道成童家松胡金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