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市场兴奋北京市民平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6:06 北京晚报
  今天股市震荡盘升
国际市场兴奋北京市民平静(图)
  本报讯(记者熊焱 文凡)昨晚,央行宣布:从昨天晚上7时开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即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专家认为,尽管是2%的升值,但伴随而来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意义重大,未来对人们生活产生的影响也较为深远。今天上午,面对人民币升值,市场反应也如预期一般热烈:股市呈现了自6月29日以来首次“红盘”,国际货币市场有不同幅度上升,国际黄金铂金市场也给予“热烈回应”,不过京城百姓对此却表现平静。

  上午换汇的市民并不多

  今天是人民币升值的第一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雅宝路的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发现来这里换汇的人并不多。记者注意到,营业厅内外汇牌价已经调整,其中人民币对美元、欧元、英镑的汇率变化比较大:银行现钞买入价100美元兑人民币今天的价格是802.89,而昨天是821.44。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待人民币升值市民反应比较平静。上午来换汇的人跟平时没有多少区别。原因可能是有些市民手中的美元虽然贬值,但数额不大,留在以后出国旅游或探亲时使用,所以不会着急出手。另外,今天人民币换美元等外汇虽然价格合适,但由于实行外汇管制,换外汇需要一定手续,所以人数也没有增加。接着记者又致电工商银行太平桥分理处了解市民换汇情况,获悉该银行也比较平静,跟平时相比没有变化。

  股市迎来“红盘”

  受人民币汇率升值影响,今天沪深A、B股市场均出现了跳高开盘。沪市开于1026.13点,深市开于2733.99。今日市场焦点完全集中在人民币升值上。由于通常本币升值会提升以本币标价的资产价值,因此投资者普遍认为这次汇率调整提升了我国股市的吸引力,因而开盘后出现了快速上冲。但是不同行业的股票走势分化十分明显:以航空、传媒、房地产为代表的本币升值“收益行业”的股票纷纷大涨;但以纺织股、外贸股为代表的出口依赖度高的行业公司的股票大都出现下跌。市场开盘后短暂的冲高之后有所回落,之后又震荡走高,交易量也较前几日增加近一倍。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收于1041.02,上涨20.39点;深市收盘2766.45,上涨42.19点。

  今天上午,各证券营业部投资者数量明显增多,记者在银河证券月坛营业部看到,这里的人气比平日旺盛许多,但同时,大家普遍在操作上非常谨慎。采访投资者,他们普遍关心的话题是:人民币以后还会继续升值吗?外资是否会因此而加大对我国A股的投资力度?我国经济增长会不会受累于人民币的升值而反过来给股市增添新的不确定因素。

  国际汇价金价“积极”回应

  自昨天央行宣布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后,亚洲货币汇价和南非市场当日黄金和铂金价格均呈现上扬趋势。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给予积极评价。而南非的财经媒体报道,到南非当地时间16时10分(格林尼治时间14时10分),铂金价格为每盎司882.5美元,比20日收盘时上涨9美元,这已是今年的最高价格。

  报道援引南非阿托克铂矿公司市场分析主管恩格尔布雷希特的话说,中国调整人民币与美元交易价格、汇率不再盯单一美元的做法将刺激黄金和铂金消费,进而带动其价格上涨。他解释说,人民币升值实际上使铂金在中国市场变得更便宜,这势必刺激其国内铂金类首饰的消费。目前中国对铂金的消费量占全球的2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