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有望取消月票 公交车站将以地名命名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6:07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上分三组评议了市科委主任马林和市交委主任赵文芝的述职报告,备受关注的交通问题成为组成人员和代表们评议的热点。在第一组评议现场,赵文芝主任始终一边认真聆听发言,一边仔细地记录,记录时赵主任不时点点头,看来颇有收获。

  月票有望明年年初取消

  郑树森委员说,全国现在仅有4个城市还在使用纸质月票,其中就包括北京。北京应当实现一卡通,现在技术上问题已经解决。关键是经过听证,履行程序,拿几个月的时间,广泛听取百姓意见。取消月票争取明年年初出台。

  北京公交站名统一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将投入700多万元。今后,以单位名字命名的公交车站逐渐调整为以地名命名为主。

  目前正在拟定第三批、第四批公交线路优化方案。今年年底,一批国内领先水平的公交车上路运营。

  部分公交车、出租车的“霸道”问题应加强管理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远谋肯定赵文芝主任的述职报告内容清楚,把本市交通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理解得比较透彻,基础工作做得较好。建议治理交通拥堵要把宏观的、长远的、整体的与微观的、当前的、局部的相结合,分析好每一个问题出现的具体原因。另外目前交通管理方面确实有疏漏,部分公交车、出租车的“霸道”问题应该在管理上进一步加强。

  道路改造时应尽可能保护原有绿化成果

  张文 委员首先充分肯定了赵主任的述职报告,他认为本市车辆数量进一步增加,但拥堵状况并没有进一步恶化,说明本市的交通治理还是有成绩的,新的交通规划也带给了大家信心。但在城市道路改造的同时,应尽可能地与园林部门协调,尽可能在改扩建道路时保护原有的绿化成果。此外,还应加强对行人及骑车人、开车人的现代交通意识的教育,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首先是保护自己,同时也方便了别人。

  本市出租车行业应向上海同行学习

  付卫红委员认为,公交优先体现了“以人为本”,符合国际化发展方向和北京的特殊需要。北京的“微循环”不畅现状、有些道路设计不合理、交通突发事件时采取什么样的保证和防范措施是当前非常重要的问题,同时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素质问题也很重要,比如在出租车车辆本身更新换代的同时,司机的素质和服务意识也要随之提高。林文漪副主任也认为,本市出租车行业与上海出租车行业差距较大,这方面确实需要向上海学习。本市交通标志太混乱

  马润津代表说,这几年北京道路修得很多,而且马路那么宽,但这些交通硬件设施永远修不完。北京应当重视交通配套设施和软环境的建设。现在,北京的交通标志非常乱,不同时代设置的交通标志都有,标志牌的种类和尺寸都不统一。有些交通标志,尤其是道路几点到几点禁行、惩罚性标志,让人看不清楚。有些交通标志就像故意藏起来一样。一些交警就蹲在暗处等着车辆违章交罚款,老百姓俗称“钓鱼”,这种做法非常不合适。

  今后,北京应当认真清理交通标志,统一红绿灯,红绿灯最好有时间显示,这样方便司机停车和启动。交通标志应该统一、明显。有些斑马线,特别是设有红绿灯的路口,斑马线非常重要,现在有些斑马线非常模糊。

  五环路现在还有潜力,车并不是特别多。

  五环路入口很难找。原地下来,原地就上不去。上口和下口不在一起。没有很明确的指示牌。到现在,没有完整的地图告诉你五环路有哪些入口,哪些出口,怎么走。

  市民交通意识教育应当编进教科书

  郝如玉委员认为,北京交通工作特别艰难,尤其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但北京市民交通意识不太强。现在很多路口,红绿灯对行人基本上不起作用。建议加强市民交通意识的教育,要将这些内容编到教科书里。市民交通意识问题不解决,再修路也没用。

  交通民警是以疏导为主还是以罚款为主,必须非常明确。现在罚款方面已经有些改善。过去经常看到协管员蹲在一个地方拍车辆违章照片,现在这种行为少了些。

  交通问题不能孤立考虑

  冒泽泉委员说,交通的规划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要抓住规划这个“牛鼻子”,政府经济对策应与城市交通规划密切联系,否则就容易出现问题,比如回龙观、望京迁入那么多人口,但由于离工作地点远,又有交通不便问题,结果成了“睡城”。

  道路规划要与水、电、气、电缆等规划相关联,如果仅仅就交通说交通,规划未必科学。建议赵主任应该加强个人学习。

  本市人才智力优势应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评议市科委马林主任的述职报告时,张文 委员提出,北京虽然“人才济济”,但如何把科技优势、人才智力优势真正转化为北京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势,如何整合资源,形成科技资源优化配置,这方面差距还比较大。晏懋洵委员也认为,我国以前科技和经济是“两张皮”,科技成果很多束之高阁,是很大的浪费。北京市有人才资源优势、科技优势,但如何利用,怎么解决“两张皮”问题,应该仔细考虑。

  科普工作有待加强

  蓝天柱委员说,从教育领域看,创新思维环节比较薄弱,应注重科普,怎么和科协一起做好这项工作,从小培养创新意识、科技意识。另一方面,田麦久副主任认为,北京科技是为经济发展服务,但对基础理论的研究也应该给予更多关注。

  企业科研要加大投入

  冒泽泉委员在谈到科委的报告时说,现在我们的企业在科技上投入太少了。企业科研费用是很高的,在西门子,销售收入的8%都投入到科研经费中,但我们的企业,能用1%来进行科研开发就算好的了。企业意识、政策都有不足的地方。很多核心技术的研究不仅需要钱,还需要时间和耐心,我们应该注重科研,不然掌握不了核心技术,劳动力价值占百分之七八十,技术价值只占百分之二三十,中国制造就不能成为高技术含量工作。

  截至记者发稿时,评议还在严肃认真地进行当中。

  本报记者孟环 李莉 王军华 实习记者王琼 王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