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舆论高度评价人民币汇率“出其不意”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6: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二日电一如总理温家宝所言,中国“出其不意”地突然在二十一日七时宣布,人民币与美元脱钩,改为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从此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汇率机制。同时宣布即时将人民币价升值百分之二。香港各大报今天纷纷发表社评高度评价人民币与美元脱钩,指出中国政府改革汇率的措施非常彻底,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里程碑,长远有利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独立自主货币政策。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说,人民币汇率改革不是简单的升值,而是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阶段性成果的体现,同时也显示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该社评指出,人民币汇率改革整体上利大于弊,但短期内却会对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造成一定影响,由于汇率升值可能会使外资流入减少和出口增长趋缓,降低经济增长速度,令失业率增加。此外,汇率调整会带来额外损失,由于早前大量热钱流入套利,升值后部分热钱可能流出,加上外商投资的利润汇出,这两项额外损失或难以避免。但由于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汇率改革短期内的负面影响会逐渐减低。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说,对全世界来说,中国的崛起也将进入新时代:过去是以制造业为基础,今后将增添由金融带动的崛起。世界将要迎接人民币作为新的国际货币。现时人民币虽未可自由兑换,但其地位(尤其在周边国家)已近乎储备货币。目前美元、欧元及日圆的根基各有严重缺陷,主要是各自的深层经济问题令人不安。相反,人民币所倚托的中国经济却是蒸蒸日上。对美国来说,失去一个如此重要的“金融附庸”或将是其金元帝国转势的关键转折点;对周边如东盟、中亚等地区来说则多了一个金融挂靠的选择。全球的金融市场及资金流向格局也将会因而重组。

  《香港商报》的社评认为,中国央行择机宣布汇改,着眼点并没有只限于提高人民币汇率的水平,而是看得更宽、更深、更透、更远,重点摆在汇率形成机制方面,力求形成更加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这是经过长期深入研究,并结合国情和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人民币汇率改革迈出的重要步伐。这一既大胆坚决又审慎小心的决策,显示出中国领导层坚持独立自主,善于审时度势,在复杂局势中,运筹帷幄,驾驭大局的高超能力。

  香港《信报》的社评强调,为了配合浮动的汇率机制,中国必须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包括相配合的外汇市场、汇率的开放和资本账的开放,如果不开放资本账,人民币又怎能完全依足市场供求调整汇率?虽然开放资本账的风险极大,操作失误将会造成金融灾难,但从人民银行决心实行浮动汇率制看来,中国已把开放资本账列入议事日程,人民币成为国际流通的硬货币指日可待!

  《星岛日报》社评指出,这次中国调整汇价,并非单纯升值,而是同步改革汇率机制,新机制下中国仍然控制着汇价升跌主动权,预期在可见的将来,人民币都只会微调而不会大升。

  《成报》的社评说,人民币升值短期可能带来心理冲击,引起金融市场波动,但对中国经济整体影响却有限,长远而言更有积极意义,对香港的影响则是利大于弊。

  香港其它舆论说,日本前车可鉴,中国在汇率改革上必须做到主动性、可控性与渐进性三个原则,亦同步推动金融、国企等改革,强健经济体质,才能长远在国际金融恶浪中前进,而非没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