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业界畅谈汇改利空利好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6:18 深圳晚报

  据新华社7月22日电(记者赵彤刚)我国改为实行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虽然利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但长期看影响比较复杂,浮动汇率制度将增加未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波动的不确定性。

  青马投资首席分析师马明超认为,人民币升值,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短期内最直接的反应是利空。不过,由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由来已久,且此次升值幅度不大,仅为2%左右
,市场很快就会消化这一变动因素。不过,马明超也指出,今后人民币既有可能进一步升值,也有可能贬值,这将给未来商品期货市场带来很大不确定性。可以预见,今后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将成为影响商品期货价格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将来市场对外汇套保需求将增大。

  北京德润林首席分析师李磊表示,人民币升值,理论上将刺激中国进口需求,人民币升值虽然利空国内市场,但对国际期货市场却是利多效应,从而又反过来支撑国内商品期货价格。

  人民币汇率调整,对国际国内石油市场也将产生直接影响,而且这一影响多空并存。人民币升值,将直接降低中国原油进口成本,促使国外原油供应商对中国购买力提高预期,进而对国际原油市场形成利好,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也将同步受到以上利好因素影响。人民币升值,将直接导致以人民币计价的燃料油现货价格下降,进而对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形成明显利空影响。但是,人民币升值短暂效应仍将刺激国际原油价格显著上涨,从而带动上海燃料油期货价格同步跟涨。

  作者:赵彤刚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