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理睬马英九 下决心当义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6:41 世界新闻报

  王金平会不会另立山头?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时宏远

  中国国民党党主席选举终于尘埃落定,马英九一马当先当上了党主席,王金平“败走麦城”。选后,王金平当即婉拒 了马英九邀其担任第一副主席的邀请。直到7月20日上午,
王马在选后首次会面于国民党中常会,王金平依然对拒绝与马英 九搭档的决定不松口,使人们在关注马英九如何执掌国民党的同时,也在关注王金平未来的政治走向。

  依然不松口 见面只点头

  20日上午,王金平和马英九在选后首次碰面。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早上,当王金平的车抵达国民党中央总 部时,马英九的车也“恰巧”驶进。马英九下车后似有意与王搭话,但王却始终不语,仅和马微笑以对,最后两人就这样一起 进了同一部电梯。

  会议过程中,据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透露,王马在私下有过交谈,马英九对因“竞争发生的风风雨雨感到抱歉”,并 再次表达了希望王续任副主席的意思,但王金平还是未松口。

  民进党使坏 煽动另立山头

  16日晚,选举结果刚刚揭晓,马英九就打电话邀请王金平出任国民党第一副主席,但王予以婉拒。随后几日,虽然 马英九反复强调,“不管天涯海角,就算三顾茅庐”,也一定会拿出最大的诚意请王金平“共治”国民党。但王金平对此反应 依然冷淡,他说:“我不懂什么叫‘共治’,我将当国民党永远的‘义工’。”

  这时,民进党趁势挑拨。民进党“立委”林进兴16日别有用心地说,象征外省族群的马英九当选,就象征着大多数 国民党党员对“本土”领导人的排斥与担忧。未来台湾的政治现象更会走向“外省”与“本土”的族群战争。林进兴进而建议 ,王金平另组“台湾国民党”。否则只有两条路,其一是当永远的“轿夫”;其二是只能充当被酬庸的样板。

  出走无本钱 承诺不分裂

  王金平深知,贸然出走无疑是武断而不理智的。有分析人士指出,王金平如果“出走”,也无本钱。首先,王金平“ 立委”的身份,是以国民党提名、名列第一的“不分区立委”候选人资格当选的。他如果还想在政治上有所作为,是不可能离 开国民党的;其二,王还有在党内卷土重来的野心;再有,今后的“立委”选举实行“单一选区两票制”,如果王离开了国民 党自行参选,赢的机会甚微。

  那么,王金平还有可打的牌吗?有台湾媒体分析,王金平要当“国民党永久的义工”,其实不是败选的气话,而是策 略已定。败选的事实告诉王金平,被马英九贴上“黑金”标签的他,已丧失了出任马英九2008年“大选”搭档的机会与资 格。在马英九的领导下,王金平已很难再有发展。至于这样是否会让国民党分裂,王金平在败选后的话大可让人放心。他是这 样说的:国民党不会因选举而分裂,对此我很有信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