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驳斥中国煤炭只够用四十年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6:59 温州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于晶波)针对日前业界专家提出的“中国煤炭只够用四十年”的说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今日在“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并不表认可。他表示,中国现已探明的煤炭保有储量达一万亿吨,以每年二十亿吨的消费量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依靠煤炭作为主要能源是完全可以的。

  不过,这位副主任亦不讳言,目前中国无论精查、普查、详查的煤炭资源量均存在较
大缺口。目前,可供大中型矿井利用的精查储量却仅为三百亿吨左右,据估算,到二0一0年中国煤炭精查储量缺口约五百余亿吨,到二0二0年约为一千二百五十亿吨。

  作为中国一次性能源的主体,去年煤炭消费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百分之六十七。为了给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煤炭供应,张晓强表示,中国将加大地质勘察力度,到二0一0年和二0二0年分别需要精查储量一千亿至一千二百亿吨和一千五百亿至一千七百亿吨。

  提高煤矿回采率亦是保证煤炭稳定供应的重要手段之一。据悉,目前中国煤矿平均资源回收率仅为百分之三十至三十五,资源富集地区的小型矿井资源回收率仅为百分之十至十五,资源浪费严重。张晓强今日表示,中国正酝酿改革资源税费计征办法,将矿井资源储量、回采率与资源税费直接挂钩,逐渐告别以销售收入和产量为基础计征税费。

  继一九九八年中国煤炭部撤消之后,中国官方今日首次召开全国性煤炭工作会议,以研究落实上月刚刚颁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因重庆开县井喷而引咎辞职的中石油前任“掌门人”马富才今日以国家能源办副主任身份首次公开露面,但上午未做公开发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