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集体维权 散沙还是铁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7:00 法律与生活

  ——一起集体收房成功案例的启示

  在集体维权中,方法也非常重要,集体案件一般都有十多名甚至几百名当事人,这么多的人一起行动就有一个缺陷: 速度缓慢,就有可能给对方以机会。在某些冲突性活动中,速度就是致胜的最有力武器。为了降低成本,就需要提高行动速度 ,这样就必须进行精心准备。

  著名房地产律师秦兵在自己多年的律师业务生涯中发现,房地产诉讼中,经常涉及业主的表决活动,北京地方太大, 要让上百名业主聚集到一起非常困难,为了使大家能够有效表决,仅就开会一事就需要进行精心组织。一天的会议,可能要准 备3天。秦兵们为了举办一个3小时业主会议,设计出来的细节程序不少于60个!秦兵说,如果这些细节都准备好的话,剩 下的事情就是看一场好戏吧。

  战前准备

  有一天,我的办公室来了几个业主代表,说他们的房屋马上就要入住了,但是听说房屋质量有问题,想先进去看一看 ,然后确定质量情况,如果好就入住,如果不好就退房了。但是开发商不同意,说必须先交了

契税、公共维修基金、物业服务 费和取暖费等一大笔钱后才能进去看房,大家知道开发商是在敲诈,因为合同上写着:只要交了钱,就视为同意收房,不能再 退了。代表们告诉我,他们组织了几百名业主开了几次会,开会时,大家说得群情激昂,一到收房现场,谁都不敢向前冲,保 安一喊,就都吓回去了。

  听到这里,我就对他们说:“你们把大家组织起来吧,我改天给大家上堂课。”

  周六的一天,他们找了一个学校的礼堂,让我过去讲讲,我带着投影仪,准时到了礼堂开始了我的“演讲”:“各位 ,我们平时都认为人多力量大,但其实不是这样,在没有组织的时候,有时人越多力量越弱。为什么呢?因为在没有约定的时 候,大家都不清楚自己的权利义务,这时最佳的策略就是搭便车。每个人都不想行动,都想等别人行动,这样如果别人成功了 ,自己就可以跟进,如果失败了,自己也没有损失。

  每个人都不会为别人牺牲自己的利益,因为这样成本全是自己承担,而自己的收益只占几百分之一。

  上一次你们去收房,为什么进不去呢?因为冲在最前面的业主会想:房子又不是我一个人的,如果我被打伤了,别人 不一定会给我付医药费,即使成功了,我也不过是几百人中的一个,其他那么多人都占了我的便宜,不合算。

  所以,如果没有约定,大家不仅上次是这样,以后也是这样,各位以为呢?”

  立即有人说:“是这样,我看每次都是说的多,做的少。”

  我说:“如果我们换一个做法,大家现在签订一个维权协议,然后集一笔资金,是否会改变一点呢?我把起草的维权 协议打到幕布上,给大家解释:我们的房屋平均50万元,现在大家每户要支付1000元费用,当然这些钱如果最后余下还 要退给大家。”

  有人问:“那么这些钱做什么用呢?”

  我说:“这些钱用途很大,例如下次去收房,最先领导大家进楼的业主,我们要奖励他1000元;最先进房的业主 要奖励他3000元;能够说服保安不阻挡我们的,大家可以奖励他5000元。我们可以组织一个10人先锋队,谁愿意做 收房先锋的,我们可以先给他购买50万元的保险。当然,哪位业主不愿意要这些奖励,我们也不反对,放弃是他的权利!”

  主持人说:“大家看到了,也听到了,我们今天发给大家一个会务程序,要选举收房代表小组、签订维权协议,通过 财务管理制度,给收房代表写授权委托书,我们这几个临时代表已经与秦律师讨论了一个多星期了,起草的各种条文有二三十 页,会务程序有七八十项,可能得开到下午,大家做好准备。”

  我在大家的感谢中离开了会场,开始等待着后面的结果。

  过了一周,几位代表找到我,说:“果然不出您所料,一说收钱,很多人都退出了,现在连1/10都不到了。”

  我说:“没有关系,退出的人不是不想参加,只是想看一看有没有搭便车的机会,如果余下的人能够根据协议来保密 ,让那些想搭便车的人看不到机会,有些人自然会重新加入。”

  大家虽然明白了我的道理,但是并没有太多的信心,30多人回去后准备继续战斗。

  后来他们不断与我联系,我知道了有的业主已经收房,同意了开发商的全部条件;有的入住后发现了问题,正在与开 发商交涉;有的业主因为质量问题与开发商争执起来;有的业主被开发商打了……虽然坏消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但是明显看 出来,大家都担心坏事发生到自己身上。

  这时,经常有业主与代表联系,想重新回来,加入集体收房小组。代表们问我怎么办,我说:“根据协议啊,协议上 不是说了吗?每晚一周加入,要多交一百元吗?”

  代表说:“过去经常在一起,现在要多收几百元,不好意思。”

  我说:“可以啊,如果现有的小组成员表决同意,就可以不多收费用,否则就按照协议来办。”

  次日,代表们告诉我,他们30余户开了会,同意吸纳其他50户加入,但是条件是必须按合同每套房屋多收300 元,以示公平。最后这50户也同意了,这样收房小组发展到了90户,近200人。

  一场好戏

  周六收房的时间终于到了,大家根据收房小组的计划做了精心的准备,先锋队成员个个身强力壮,

啦啦队的女同胞也 都神彩飞扬,标语组把标语制做得巨大无比,新闻组安排了30家新闻机构参与,示威组全部是白衫衣。

  早晨九点,大家像迎接节日一样来到了销售部。

  我在楼盘对面的马路上,看着他们,想像着后面发生的事情。

  随着收房小组一声令下,各分组开始行动,标语举起来了、白衫衣成了广告、记者们也都准时到达、摄像机开始转动 ,大家一起走到了楼门口,保安只是象征性地阻挡一下,他们早已经被做过思想工作了,同时来收房的业主越来越多,围观的 人也不断聚集,整条马路几乎无法通行。

  这时三个业主代表向我跑来,说:“开发商的老总要与你谈谈。”

  我说:“谈什么啊?”

  代表说:“想让我们停下来,否则要报警。”

  我说:“报啊,我们的行动有违法的地方吗?再说我们不是想好了吗?”

  正说着,三四辆警车就来了,警笛呼啸,大家显得有些紧张,我也很紧张,我知道大家都是知识分子,没有经历过这 种局面。

  十多位警察走下来,开发商向他们指点着,警察向我走过来,我站着不动,问几位代表:“警察组的同志呢?”

  代表们突然清醒过来了,一招手,六位业主立即跑了过来,他们有的是法官、有的是检察官、有的是记者,还有的自 己就是警察,大家纷纷向警察介绍情况,然后有几名记者也过来了,接着更多的业主围了过来。

  领头的警察走过来,对我说:“是秦律师吧?”我说:“是。”

  他说:“这样不行啊,车辆没法通行啊。”

  我说:“是,销售部建在红线外面了,违章建筑,得拆了,否则挡路。”

  他说:“怎么办啊?”

  我说:“关键在开发商,你也看见了,这里都是业主,人家花了钱,连看房子的机会都没有,说不过去啊。”

  他说:“我汇报一下,你们也商量一下。”

  大家僵持着,警察都坐在车里,太阳开始发挥威力,天逐渐热起来,慢慢已经快到中午十一点半了。

  这时,后勤组的快餐车到了,大家把一盒盒热气腾腾的饭菜送了过来,要在平时没有人会有感觉,但是此时,在现场 ,人人都感觉到了亲切与温暖。

  销售部的表针指到十二点时,外面又来了几十辆汽车,有业主拿着手持扩声器喊到:“各小组注意!各小组注意!中 班的业主已经准时到了,早班的业主可以回家了,请大家到考勤组记考勤,我们向全体早班的业主致敬!”

  就这样,中班业主在早班业主整齐的掌声中列队到达,早班的业主又在中班业主的掌声中列队离开。

  警察走过来,说:“行啊,秦律师,还分班啊。”

  业主代表接过了话:“我们午班的业主四点下班,晚班的业主现在睡觉呢,今天晚上你们可得辛苦了,不过最晚不会 超过十二点,而且周一肯定休息,下次来之前,我们一定通知各位!”

  警察说:“还要再来啊?”

  业主代表说:“我们又不是白干,早班和中班一小时补贴十五块,晚班发双倍,吃饭报销,谁和警察打交道,另有1 5%的津贴,您没有看到,你们一来,大家都很高兴,全指望您了,您一走,我们的津贴可就没有了。”

  警察说:“你们不怕被抓啊?”

  代表说:“关一天补贴500元,另外付3万元请律师,基金都已经准备好了,没准现在有人想走您后门,希望到看 守所住上十天半月的呢。”

  警察说:“行,行,服了,服了!年底我们家收房,也得学习学习!”

  我心里笑:“哪里有晚班啊,广告而已!”

  下午一点,我已经回到家中,女儿缠着我讲故事,正说着,电话响起,业主代表来电:“开发商同意业主验房,已经 在您预先起草的协议上签字,现在大家都进了各自的房屋,行动成功!”

  我听到很多教授学者在说到中国人的组织性时总是讲,中国人素质太低,散沙一盘,根本组织不起来!过去,我也有 这种观点,但是现在根本不是这样了。多年的维权经验让我发现,中国人绝不是散沙,只要组织好,中国人也是铜墙铁壁。

  (摘自《法律与生活》2005年7月上半月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