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前的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7:40 新世纪周刊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宣布,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定于7月26日开始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希望 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朝鲜称如果没有任何回报,它不会放弃核武器。而美国国务卿赖斯称,六方会谈的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 无核化,其中必须包括高浓缩铀计划。韩国希望日本表现出更积极和转折性的姿态,日本则坚持要求将日本人质问题包含在朝 核问题六方会谈之中。

  国共两党关系步入正轨

  中国国民党创党110年来首次两人竞争的党主席选举16日尘埃落定。台北市长马英九以72.36%的高得票率 ,击败立法院长王金平,当选党主席。中共总书记胡锦涛17日上午发贺电,祝贺马英九当选中国国民党的主席。这是自19 46年以来,中共领导人第一次对国民党主席发贺电,显示了“胡连会”以后两党关系的正常化发展。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 后表示,不排除在适当机会访问大陆。

  日再次挑衅东海主权

  7月14日,日本授权“帝国石油公司”在中日有争议的海域开采油气。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15日紧急约见日 本驻华使馆公使渥美千寻,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崔天凯表示,日方的这一行为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挑衅和侵犯,违反了《联 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抗议。中日双方应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积极探讨解决 办法。

  中越合作注重实效

  来自中国和越南的30多家企业1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越南企业家论坛”上签署了超过10亿美元涉及机电、 旅游、医药、通讯等领域的合作协议。随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访华的越南副总理阮晋勇出席了签字仪式。他在致词中说,近 几年来中越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外交、国防、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全面的合作”,这种合作关系已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 在在的利益。

  美《中国军力报告》出台

  美国华盛顿时间19日下午,一再推迟的中国军力报告由五角大楼公布。报告指出,中国正在加快步伐进行军事现代 化的改革,而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重点在防止台湾“独立”,和防止美军等第三方介入台湾海峡的冲突。报告还指出,中国除自 己研发先进武器之外,还向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国家购买先进的武器,这使得中国的军力显著提升,尤其是在海空军方面的 提升更加明显。

  布什、连战“早餐会”

  国民党主席连战以参加国际民主联盟年会的名义17日抵达美国,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主要政党的主席会面 。会后美国总统布什邀请连战到白宫共进早餐。无论这顿早餐具有多大的礼节性质,连战已经获得了台当局领导人一直渴望但 无法得到的一个机会:与美国最高层面对面商谈两岸关系等重大问题。

  停电应急小组成立

  进入迎峰度夏时段,中国已经出现25个省区(市)拉闸限电现象,国家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领导小组19 日在北京成立,统一领导指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另外,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在继续朝着强势监管部门的方向前进 ,开始全面介入对电力行业的监管。而在这之前,该领域一直是发改委在负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