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狂犬病凶猛最长可达20年的潜伏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7:47 新世纪周刊

  -本报记者/王玮 最长可达20年的潜伏期,没有有效治愈手段,接近100%的死亡率,让狂犬病成为恐怖的 传染病。

  狂犬病在中国流行已久,自1951年起开展全国性灭犬活动,狂犬病控制工作曾大见成效,但20世纪70年代以 后疫情又开始上升并日趋严重。

  而最近3年,中国狂犬病死亡人数持续上升,病死率、死亡人数均居人类各种疫病之首位。目前,狂犬病疫区由南向 北扩展,据对中国部分地区犬类抽检,狂犬病隐性带毒率为10~30%。狂犬病近乎成为无药可救的中国头号传染病。

  解读狂犬病

  北京市畜牧兽医总站的动物学专家周桂兰教授向记者介绍,狂犬病曾光顾过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夺走过数千万人 的生命。

  狂犬病又称恐水症,为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多见于狗、狼、猫、狐等食肉动 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其特征性症状是恐水现象,就是在饮水时,患者会出现吞咽肌痉挛,不能将水咽下,患者口极 渴也不敢饮水。

  人类的狂犬病绝大多数是由带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或被抓伤而感染发病。潜伏期短到10天,长至2年或更长,一般 为31天至60天,15%发生在3个月以后,视被咬部位距离中枢神经系统的远近和咬伤程度,或感染病毒的剂量而异。

  狂犬病病死率极高,一旦发病几乎全部死亡,全世界仅有数例存活的报告。但被狂犬咬伤后,若能及时进行预防注射 ,则几乎均可避免发病。

  狂犬病毒一般存在于动物的唾液腺里,如果人被它们咬了,就会染上病毒。但染上病毒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病,因为 得狂犬病要有两个必要的条件:一是动物带有狂犬病毒,二是病毒的数量和毒力要足够发病。如果染上的病毒量不大,毒力不 强,而且身体的免疫力强,就可能不发病,而成为隐性感染者。

  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途径是给狗注射疫苗。3个月以上的狗,就要到防疫部门注射疫苗,只要主动地进行全程免疫, 就能够预防狂犬病。

  疫苗之忧

  迄今为止,控制人类狂犬病的根本手段还在于控制动物的狂犬病。由于当前95%以上的狂犬病是由带毒犬引起的, 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已经开始对犬类施行强制免疫。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在部分地区,兽用狂犬疫苗——这本应只由具备动物防疫部门授予“定点免疫”资格的宠物医 院出售的药品,在一些利欲熏心的商户操作下,却能在宠物市场、宠物诊所公开叫卖。

  2004年有关部门就从北京市朝阳区的几家非法宠物医院里查出过“来历不明”的兽用狂犬疫苗。这些非正规渠道 经营不能保证狂犬疫苗所必须要求的冷藏环境,很有可能失去效果。

  虽然兽用狂犬疫苗令人堪忧,但人用狂犬疫苗的现状还算“乐观”。由于动物咬伤后接种狂犬疫苗和抗狂犬病血清是 预防狂犬病的主要方法,所以很多家有宠物者和长期在野外的工作者选择接种狂犬疫苗,但昂贵的接种价格也使很多人望而却 步。

  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罗凤基介绍,接种狂犬疫苗的人一般需在28天内打5针。北京市疾控中心公 布的统一价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生产的疫苗每人份350元左右;美国凯荣公司生产的疫苗,每人份630元左右。在经济利 益的驱使下,以前其他省市出现过不法商人私自经销非法购销渠道的人用狂犬疫苗,但目前北京还没有发现过此情况。

  按照法律规定,人体疫苗只能通过省级卫生防疫部门统一订购并使用,除此之外,任何人不得染指人体疫苗的销售。 但安徽甲肝疫苗事件之后,疫苗的现状更让人揪心。

  虽然狂犬疫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狂犬病的发生,但也并不是100%的有效。被狂犬咬伤以后,只要正常处理伤 口,及时使用抗狂犬病血清和全程足量注射狂犬疫苗,也就是采取三管齐下的办法,99%以上的病人会平安无事。

  但专家表示,毕竟还有1%的人无法逃过狂犬病这一关,或许在几天后发作,或许在几年后发作。因此,疫苗预防, 并不是治本之法。

  治理狗患,或许并不能完全杜绝狂犬病的发生,但至少可以减少它的出现。而采取治理的方法,明显要比疫苗更让人 踏实。

  近年中国狂犬病发病情况

  时间 报告发病数字 报告死亡数字 死亡率

  2001 891 854 96%

  2002 1191 1159 97.31%

  2003 2037 1980 97.20%

  2004年1~10月因狂犬病死亡2200余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