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000元的“护送费”,还是很优惠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9:55 法制晚报

  手持济南交警队发给的“三超”通行证,3辆从山东启程向北京运送紧急防汛物资的车辆,进入高速公路天津路段时被当地交警扣车5天,在向天津市交通局交了9000元的“护送费”后,才由警车“强行护送”出天津。对于此事,天津市交通局治理超载超限办公室主任称,根据新交通法有关公路治理超载超限的有关规定,他们这么做已经很优惠了。

  笔者不是法律方面的专家,但我知道法律规定的罚款或收费,绝对是毫无商量余地的
,必须一是一,二是二。如果诚如他们所说,天津交警的所作所为绝对是秉公执法,那么他们就应该坚持到底,拒不放车,岂能反过来和运送防汛物资的司机们讨价还价,而且“成交后”开具的发票还是一张盖有“天津市正通物流配送有限公司”财务章的“服务行业专用发票”!

  仔细想想相关方面的说法,发觉还有许多经不起推敲之处,让人疑惑丛生。首先,既然是以“超载超限手续是‘一省一办’,出省后并不管用”为由把车扣留,为何天津交警从头至尾只字未提补办手续的事?其次,对于“护送费”,他们称属于“劳务费”的范畴,是其下属物流配送公司向货主收取的一种费用。那为何要以交警强行拦截、逼迫缴纳的方式来收取?这样的一个“劳务费”,有关部门审批了吗?物价部门认可了吗?而且,要是出动警车护送,那明明用的就是国家财政和纳税人的钱。现在不尽量为防汛救灾物资的运输提供通行方便已经说不过去了,怎么还能伸手要什么“护送费”?

  在我看来,天津交警向3辆运送紧急防汛物资的车辆收取“护送费”明显刻有执法部门权力利益化的烙印。它反映了有些部门将执法权当作部门创收的手段,依仗自己手中的权力,制定并收取名目众多的各种费用。

  作者:周训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