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述:人民币汇率改革对香港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21:2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7月22日电综述:人民币汇率改革对香港的影响

  记者 刘诗平 郑晓舟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1日晚7时起,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同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香港与内地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人民币汇率制度
的改革,对香港的经济会带来什么影响?港元兑人民币的价格有何变化?这些问题受到香港各界的关注。

  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不变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22日上午表示,人民币升值后,预期港元仍可保持稳定。他重申保持香港联系汇率制度。

  中银香港副总裁林炎南表示,人民币升值对香港人民币市场有正面作用,目前香港有关人民币的业务发展稳定,第二阶段业务也即将推出。他同时指出,金管局已重申本港联汇不会改变,而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比例仍很少,相信热钱如欲炒作人民币而流入本港,并不会使拆息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香港汇丰银行行政总裁邵铭高表示,人民币汇率措施和人民币的升值,相信不会对港元联系汇率有任何长远影响。他表示支持金管局确认港元联系汇率保持不变,同时他也预期联系汇率只会出现短期的温和波幅。

  有利香港出口竞争

  香港总商会总裁翁以登表示,人民币小幅升值,并采用更为弹性的汇率机制,对香港总体经济情况的实质影响尚不可知,但总的说来,香港物价可能有上升压力,港商在内地的投资成本将会增加,但香港对内地的出口更有竞争力,《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零关税效应可以得到更好发挥。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人民币升值对香港经济带来好处,也有利香港出口竞争,内地旅客来港消费力也将会提高。

  香港贸易发展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表示,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对香港外贸影响不大,但可能会让港商面临的汇率风险比以往增大。在香港出口业方面,人民币升值对劳工密集型加工企业的港商有较大影响。

  香港民间兑换增多

  香港街头从事货币兑换的“两替店”,在人民币升值消息传出后不久,已多次更换人民币与港币的买卖价格。

  21日晚上7时30分,记者在香港铜锣湾的“两替店”用100港元兑105.5元人民币的价格兑换了人民币;到了晚上9时许,价格已变成100港元兑104.5元人民币。22日早上,港元对人民币的价格是100港元兑104元人民币。

  这家“两替店”的店员说:“像21日晚间那样频繁更换价格,是第一次碰到。”

  另据本地媒体报道,21日晚间,旺角地区一家“两替店”以港币兑换人民币的人数比平时大增1倍,兑换的金额也比平日多,兑换数额平时多为几千港元,而21日晚上很多人兑换了5万港元,甚至有人兑换了10万港元。(完)(责任编辑:余申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