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汉语大会在京闭幕 中外官员盛赞孔子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21: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白瀛 吴晶 刘畅) 首届世界汉语大会22日在京闭幕。出席开幕式的很多中外官员都肯定了中国孔子学院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闭幕会上说,“多元文化架构下的汉语发展”,是汉语在今天的地球上所遇到的、必须尽快给予回答的问题;其实,同样的问题,也同时提到了世界上现存语言面前。各种语言平等地发展,走出传统地域范围,既是世界“多元文化
”的组成部分,又是实现多元化的前提。

  他指出,人类的历史经验早已证明,世界只有语言多样、文化多元,不同语言和文化间的交流通畅,才谈得上世界的稳定与和平。语言从来都是民族或国家之间建立联系、沟通心灵的桥梁。在当今时代,其连接沟通的作用更远远超越人类历史上任何阶段;汉语作为中华民族和外部世界沟通的最得力工具,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许嘉璐说,中国政府和语言学家们真切而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时代重任,愿意与世界各国的同行们一起,为搭建与各国人民沟通的友谊之桥而努力。

  已经学习汉语24年的泰国公主诗琳通说,由于学习了汉语,大大方便了她与中国人的交流。她感谢中国政府为世界各国的汉语教学发展所做的努力,并认为孔子学院是学习汉语最好的途径。

  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组长、教育部部长周济说,目前很多地区汉语教学工作的基本矛盾是旺盛的学习需求与短缺的教学资源严重失衡,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在数量和规模上满足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要全面加快各种教学资源的建设,要依靠和团结各国的专家们,共同推进汉语教学的快速健康发展。他同时表示,中国将帮助各国加强汉语师资的培训和培养;派遣更多对外汉语教师和汉语教学志愿者;加快建设孔子学院;加强对外汉语教学的分类指导;教学资源的建设要更加强调针对性和适用性,以充分满足不同的要求。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第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决赛的颁奖仪式。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泽彭主持了大会的闭幕式。

  本届大会以“多元文化架构下的汉语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政府官员、汉学家和汉语教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