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货轮日本海域相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3:00 东南早报

  中国船员4人遇难5人失踪

  早报讯22日凌晨5点10分,日本千叶县铫子市犬吠歧冲南约10公里的海上发生货船相撞事故,船籍为马尔他的“伟航9号”(WINHANG9)船沉没,船上21名中国船员落水。截至昨晚,有12人获救,4不幸遇难,另有5人下落不明。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之中。

  相撞两船船员

  全都是中国人

  据报道,事故发生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4时10分(日本东京时间5时10分)左右,撞船地点位于日本千叶县犬吠以南约18公里处的太平洋海面上。据当地气象台称,当时海面相对平静,浪高只有一到两米,但雾很大,海面能见度很低。撞船事故发生前,气象台刚刚发布大雾警报。

  据介绍,日本警方初步认为,导致撞船事故的原因是当时海上浓雾弥漫,能见度很低,而值班人员又未能采取预防措施。日本警方正在对事故原因做进一步调查。

  被撞沉的在马耳他注册的货船据信是3947吨级的“伟航9号”,而与之相撞的日本籍货轮是仅为499吨级的“开神丸”号。日本海上保安厅说,“伟航9号”船上有21名船员,全都是中国人。日本货轮则载有4名中国船员。

  一名名叫王庆伟的船员说,“当时我们正在休息,突然听见外面声音很大,出去一看,我们的船已经沉了一半了,于是我们赶紧跳船。”

  沉没的马耳他轮船21日下午2时运送了6000吨废铁,从日本宫城盐釜港出发,开往大连。而那艘隶属于日本大阪一家运输公司的“开神丸”号,装载的是352吨钢管,正准备前往日本北部北海道的钏路。

  一人重伤不治

  三人葬身海底

  货轮相撞事故发生后,日本海上保安厅先后派出了8艘海事船和5架直升机在出事海域展开搜救工作。但大雾天气使搜救工作受到阻碍。

  21名中国船员中的12人当即获救,另有2人后来被找到,获救船员中有2人受伤。受伤船员很快被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救援直升机送往出事地点所在市医院。但一名船员由于伤势非常严重,获救后不久就不治身亡。

  “一名由我们直升飞机搭救的中国船员10时09分(北京时间9时09分)在医院死亡。”日本海岸护卫队一名发言人说。经确认,该名死者是来自辽宁省丹东市赵伟(28岁)。

  昨日傍晚,日本海上保安厅宣布,海上保安厅当天下午在沉没在水深约40米海底伟航9号货船内相继发现3具遇难中国船员的尸体。至此,遇难人数共达4人。

  日本海上保安厅说,保安厅所属的特殊救难队潜入海底对已经沉没的货轮进行了搜救。下午3时40分左右,特殊搜救队在船尾附近发现一具尸体,后来又在附近发现了两具尸体。该保安本部表示,正对沉船进行搜索,确认是否还有其他受难者。铫子海上保安部准备向两艘船员了解事故当时的情况,为此,“开神”号驶入铫子港。

  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之中。

  撞船事故中,日本“开神丸”号上的4名船员没有受伤。

  驻日使馆要求

  日方全力搜救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日使馆高度重视,王毅大使指示有关部门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精神加紧处理,并立即成立应急小组。

  目前,中国驻日使馆已与日本外务省、海上保安厅、第三管区海上保安部取得联系,要求日方全力搜救失踪中国船员和医治获救中国船员,并及时向中国使馆通报有关情况。

  同时,中国使馆已派人赴现场进一步了解情况,协助处理善后事宜。(早报综合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