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点本科增招1205人 考生追捧四城市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3:09 重庆晨报

  27所重点高校录取最低分超600,重庆考生仍追捧四城市高校

  本报讯(记者戴宇实习生王果)天津、南京、上海、北京———这“天南海北”四城市高校仍是重庆重点批次考生报考志愿的热点。记者昨日从市招办获悉,参加重点本科批次录取的239所院校(文史类院校95所、理工类院校144所)实际共录取重庆考生13052人,比计划增加1205人,增加了10.17%%。

  其中,文史类计划招生1772人,实际录取1924人,比计划增加152人。理工类计划招生10075人,实际录取11128人,比计划增加1053人。

  一志愿满额率提高

  据了解,由于生源质量好,今年市内外重点高校在重庆生源分布比较均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的生源情况稳定,共有71所知名高校在渝增加计划超过800人。重庆的重点院校也努力解决高分考生的就读问题,共追加计划300余人。

  今年除了生源质量好外,考生填报志愿也更趋于合理,重点批高校一志愿满额率较往年有所提高,文科一志愿满额率为62%%(去年为51%%),理科为65%%(去年为57%%),而且今年重庆重点本科批次录取中有27所院校录取最低分超过600分。

  偏远地区高校看冷

  “天南海北”(天津、南京、上海、北京)依然是考生追捧的热点。据市招办统计,文史类院校最低录取分在600分以上,理工类最低录取分为630分以上的均集中在上述四个地区。其中北京地区院校几乎全部一志愿满额。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在重庆本科一批录取的239所院校中,仍有10所文史类院校和3所理工类院校第一志愿缺档,必须启动第二志愿甚至平行志愿才能录取满额。市招办专家分析:一是由于部分院校在渝计划量太少,考生不敢填报志愿所致;二是偏远地区重点高校依旧不为考生“钟爱”。

  高分考生掉榜11人

  截至目前,重庆高分考生录取比较理想。据统计,前1000名理科考生除5人外,其余已被重点批和提前批顺利录取。前500名文科考生除了6人外,其余被重点批和提前批院校录取。

  尽管今年重庆本科第一批的录取工作采取了“二视一”高分保护政策和平行二志愿投档方式,同时还有不少院校增加了招生计划,但仍有部分考生因填报志愿不当,分数虽高却不能达到所填报院校的调档分数线,面临重点批落榜的危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