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件强制干部尽孝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3:09 重庆晨报

  忠县双桂镇近日成为全国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镇党委书记陈敬荣的手机几乎被全国各地媒体记者打爆。来访者都是冲着“强制干部在父母生日回家尽孝道”这一话题而来的。昨天,当中央电视台也播发了这一新闻,对陈以及这一举措的关注,达到了沸点。

  目前,这一措施正在扩大范围:该镇所有村社干部,如果对父母的孝道出现了问题,这个村社干部的前途将出现麻烦。

  该镇为什么要推出这一制度,目前实施效果如何,干部回家陪父母过生日,对正常工作有何影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昨日赶往双桂镇一探究竟。

  个人经历荩荩催生特殊红头文件

  38岁的陈敬荣,个子瘦高,面容黝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得多。他坐在一张宽大的办公桌后面,一边和记者说话,一边操着“川普”不停地接电话,都是中央和各地的记者打来的。

  陈目光深邃,这是一个有经历的男人。“我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注这事。”

  7月1日,经过深思熟虑并广泛征求意见后,中共忠县双桂镇委员会推出一项制度:党政干部强制休假尽孝道。这份“双桂委发2005第52号”红头文件说,“由镇政府干部在全镇率先垂范,做到真心孝敬家庭老人,从7月1日起,必须回家陪父母、岳父母过生日一天,回家前必须与对应的AB角搞好工作交接,由对应角负责日常工作,接待群众,每个陪伴父母、岳父母过生日休假时间,在法定的休假时间中抵消。”这一制度的推出,陈经过了长时间的思考。“如果连父母的孝敬都成问题,这个干部肯定不是群众需要的。”

  陈自己心痛的经历,推动了他对这一问题的思考。陈的父亲住在城里,但是,多年来,他总是在无意间,忘记了父亲的生日。有一次,他父亲打他电话,问他第二天能不能回家看看。当时工作正忙的陈回答:没有时间啊,回不了。

  “过了一个星期,我才想起那天是老父亲的生日,我好懊悔!”经过调查,陈发现,和他一样很少陪伴父母过生日的干部,大有人在。老人们是非常看重过生日的,“长期不陪伴老人过生日,老人就会很难过。周围的百姓也就很有看法,觉得这孩子不孝。”

  孝心行动荩荩背后有个宏伟计划

  陈对外界的强烈关注表示不理解,是因为他觉得这事根本不值一提。作为领导着20000多人的镇党委一把手,强制干部尽孝道,仅仅是他整个宏大构思中很小的一部分。

  陈在双桂镇已经工作11年,对这里的情况了如指掌。他一直在狂热地计划,要把这里弄得肥得流油。今年4月,陈当上双桂镇党委书记,他所有的梦想实现,开始成为可能。双桂镇正在实施一个柑橘百万产业的宏大工程,该镇投入1500万元,修建了50多公里公路,278口水塘,28000多米排水沟,搞了一个15800亩57万株的基地果园。这一宏大工程,根据权威的测算,到全部收获期,每年至少要给全镇增加4000多万元的收入,落实到人头,全镇每人可以增加纯收入近2000元。这依然只是陈的宏大计划的一部分。明年,中国柑橘年会将在忠县举办,而双桂镇的15800亩柑橘基地,将是这次年会最重要的话题,陈说,他要抓住这一机会,把双桂镇的柑橘和相关产业盘大。

  陈最终的目的,是要利用百万柑橘产业这一龙头,充分利用双桂镇丰富的山水资源,把这里建成独特的旅游胜地。穿过双桂镇的高速公路通车后,重庆到双桂镇,只需1小时,“我为什么不充分利用这一交通优势呢?”

  陈很清楚,要完成他的这些狂热的构想,必须依靠紧密团结的镇干部,以及全镇所有百姓。但是,如何让这么多人凝聚在一起,这是个难题。

  “这些年来,一些党政干部不为百姓干实事,导致民众和政府的关系一度紧张,上访不断。”在这种氛围下,陈要实现他的梦想,举步维艰。

  陈细心研究了导致民众和政府关系紧张的原因,发现多半出在镇上的干部对群众冷漠,群众要求处理的问题,没有人去认真对待,“矛盾就这样日积月累地起来了。”经过整顿,干部对群众能够做到笑脸相迎了,但是,如何迅速解决群众的问题,却没有实质性进展。陈发现,问题出在思想上,做笑脸很容易,但要让所有的干部都从意识深处为民服务,却是难题。“没有人意识到,不为老百姓认真服务,是多么的危险。”陈的灵魂工程应运而生。从强制干部尽孝道开始,陈要他手下的所有干部,一步步归位。

  纵深推进荩荩做不成好人就别当干部

  下一步,陈正在考虑制定干部德行规范。“我还没有想好,但肯定需要这个东西。”陈说,让干部尽孝道,仅仅是干部德行工程的第一步,必须有很完整的一个规范,来约束干部的一言一行。

  陈的理论是,如果一个干部,一言一行都让老百姓认可是一个好人,那他的群众工作就非常容易开展,老百姓服你啊!如何形成好的一言一行那就是规范,一个可以量化的规范。

  在双桂镇,村社干部的选举中,如果候选人被百姓认为德行有问题,这个人将没有机会参加选举。而已经在位置上的村社干部,如果被人举报德行有问题,这个干部的继续任职,就有了麻烦。

  镇上的现任干部,如果德行老是归不了位,其升迁也就有了巨大障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