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零时成品油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3:20 东南早报

  90#汽油每公升约涨0.22元0#柴油每公升约涨0.21元

  早报讯(记者赖劲松通讯员张增田)今日零时起,我省的90#高标准清洁汽油每吨提高300元(每公升约上涨0.22元),0#柴油每吨提高250元(每公升约上涨0.21元)———福建省物价局昨日发出通知,调整我省成品油价格。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规定精神,各加油站(供油点)供渔业船用柴油零售价格按提高后的零售中准价执行,暂不上浮。

  各价区零售中准价在省物价局闽价电[2005]25号文件规定价格基础上,90#高标准清洁汽油每吨提高300元,0#柴油每吨提高250元。各价区划分及有关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

  汽、柴油零售中准价调整后,石油、石化集团公司可在上下8%的幅度内制定具体零售价格。

  “虽然政策是可在上下8%的幅度内制定具体零售价格。”业内人士介绍,但福建每次上游油价涨价,最后的零售价,都几乎是照最高幅度跟着涨的,“故最后各集团零售价多半会按最高调整(即90#高标准清洁汽油每公升约上涨0.22元,0#柴油每公升约上涨0.21元。”

  分析报道

  90#连续涨价缘于供油短缺?

  早报讯(记者赵伟赖劲松谢伟端陈雷)福建省90号高标准清洁汽油和0#柴油上一次涨价时间距离今天不到一个月时间,业内人士分析连续涨价理由是供油紧张。

  今年的6月25日,福建省物价局发出通知,我省中心城市福州市的90#高标准清洁汽油零售中准价由每吨4460元调整为4660元,每吨提高200元;0#柴油零售中准价由每吨3970元调整为4120元,每吨提高150元。

  相关的事实是,连日来,全国各地传出90#汽油告急或者退出市场的消息———

  今年5月份和6月份,上海和广东的媒体均报道了当地90#汽油供应紧张的消息。从7月1日起,海口、三亚两市及部分地区的高速公路沿线的中石化加油站,其中约30%停售90#汽油;7月中旬,北京城区停止供应;温州市的供应也相当紧张,部分加油站点甚至无90#油可加。

  据了解,本月19日,福州市区只有三家加油站可以买到90#汽油,到当日晚8时,这三家加油站的90#汽油已经销售一空。一直到昨日上午,福州的加油站才恢复这种汽油的销售。

  针对上述情况,业内人士分析,90#汽油紧张,有的城市甚至让它退出市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汽油供应短缺与本月初国际油价高攀、高温天气汽车使用空调耗油量上升等因素有关;二是北京城区等地加90#汽油的机动车越来越少;三是90#汽油燃烧起来比较不环保。

  目前,泉州对90#汽油的需求量依然很大,出租车、许多摩托车和一些低档轿车都使用这种型号的汽油。

  近日,早报记者走访了泉州中心市区几个加油站,这些加油站仍有90#汽油销售。随后,记者采访了中国石化在泉州的分公司和中国石油在泉州的分公司,两家公司的相关人士都表示,泉州90#汽油不会退出市场。

  中国石化在泉州的分公司综合业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福建全省都还没有考虑让90#汽油退出市场,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福建市场上使用90#汽油的机动车辆还很多,因此市场销量还相当不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