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玉玺之妻受审否认受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3:50 北京晨报

  回答公诉人质问时称:“我不知道我家账上有那么多钱……”

  昨天,毕玉玺之妻王学英因涉嫌受贿23万美元被带上法庭受审。王学英在法庭上多次哽咽,反复说自己只是拆借,不承认受贿罪行。毕玉玺之妻王学英曾被媒体披露多次经手毕玉玺收受的贿赂,被称为毕玉玺的“出纳”。可是,最终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仅就王学英收受张桂军一张23万美元的存折一案进行起诉。记者了解到,张桂军是毕玉玺受贿案中
主要行贿人之一,而毕玉玺案的浮出水面也带出了王学英的受贿案件。

  庭审直击

  五次重复“是借款不是贿款”

  昨天,头发花白、一副老态的王学英走上被告人席。“说我受贿,我心里很委屈。我一直以为是朋友之间的借款,我有钱是要还的。”王学英供述,2003年初,张桂军交给她一张18万美元的存折,说孩子在英国上学,这些钱留着应急。王学英将这张存折拿回家,但很快就应毕玉玺的要求把这笔钱退还给张桂军。2003年7月,张桂军再次将存折塞进王学英手中。王学英看到,存折上的钱数额更大了。而且,此时王学英正欲购买一间底商,便将这笔钱收下。到毕玉玺被纪委调查时,王学英将钱还给了张桂军。关于这笔巨款的性质,王学英反复辩解了5次,坚持是借款而不是贿款。

  “你家里有1000多万,你买的那间底商才50万。你为什么一定要向张桂军借钱买房子呢?”“你现在的口供为何与在检察机关作的口供不符?”面对公诉人员的质问,王学英有些结巴,“我不知道我家账上有那么多钱……我在检察机关作口供时,心里也有矛盾,我如果不说是贿款,认罪态度不好。可是,从我内心讲我就是借款。”说完这句话,王学英声音哽咽祝记者了解到,在检察机关,王学英承认这笔钱是受贿,还钱是因为毕玉玺被调查的权宜之计。

  称与毕玉玺“工作各干各的”

  虽然以前有媒体报道,王学英与毕玉玺是“夫妻档”捞钱,王学英俨然是毕的出纳。可是,昨天在法庭上,王学英却说:“我老伴儿在家话不多,而且脾气不好。我和他说话,多一句不如少一句。平时工作也是各干各的,很少联系。”辩护律师也极力阐明,王学英与毕玉玺没有共谋。

  王学英流泪作最后陈述称:“我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却法律意识淡漠,犯了错误。如果法院认定这是犯罪行为,我尊重法院判决。现在,我上有年近90岁的老母亲要照顾,下有儿女和外孙女。我希望法官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再做母亲。”说到此处,王学英声音颤抖,“我身患多种疾病,请法院考虑我的情况从轻处罚。”旁听席上,王学英的女儿和女婿已经泣不成声。王学英走出法庭时,与女儿对视很久。

  新闻回放

  毕玉玺受贿案

  2005年3月16日,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首都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毕玉玺受贿和私分国有资产案一审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判。法院审理查明,毕玉玺于1993年到2004年间,利用职权,收受索取贿赂财物共计人民币1004万余元,私分国有资产300万元。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毕玉玺死缓。

  对话律师

  没有共谋是有利情节

  给王学英辩护的许兰亭律师曾经在刘晓庆税案、慕马案等大案中担任辩护人。庭审后,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记:今天王学英在法庭上的供述与在检察机关的供述不符,您在以前与王的接触中,她的说法与法庭上一致吗?

  许:一致。她一直说是钱是借来急用的。阐述的情节也与法庭上说的一样。

  记:您为王作了无罪和罪轻两种辩护,是不是感觉王学英判无罪的可能性不大呢?

  许:法庭宣判前,判决如何不可预测。该案中,王学英有退赔行为,而且与毕玉玺没有共谋这都是对王学英有利的情节,作为辩护人我有义务将这些情节告知法庭。

  晨报记者李婧/文蔡代征/摄

  

毕玉玺之妻受审否认受贿

  王学英在庭审过程中一直否认自己受贿。王文波/摄

  

毕玉玺之妻受审否认受贿

  毕玉玺(资料图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