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成果转化可搭“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4:0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科技成果从“象牙塔”走入市场将有“直达快车”———为加快我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助推市校(院、所)科技合作,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市政府确定设立科技成果中试风险资金,《长沙市科技成果中试风险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同时出台,并于8月1日起实施。

  《办法》所称中试,指对已经完成小试的科技成果进行批量放大试生产、试营销、试
使用的过程和技术经济活动。中试资金支持对象,必须是能在长沙转化的国内外科技成果。

  根据有关规定,申报中试资金的项目,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上有新颖性、先进性和创造性,小试成果已达到国内领先以上水平;项目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能产生较大经济效益和良好社会效益;项目单位须具有完备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人才结构、技术装备及其他工作条件。

  资金管理,将遵循“集中投入、重点扶持、连续追加、效益优先”原则,在确保中试成果在长沙本地转化的前提下实行无偿支持。该资金项目原则上分两阶段下达——项目申报单位提出分阶段资金使用计划,经市科技局审查后,由市财政局分阶段拨付至项目承担单位,对未按计划完成的项目,可根据具体情况暂缓、暂停或中止资金下拨;对于中试前景好并有明显潜力的项目,可连续追加资金扶持。

  为确保中试资金项目顺利实施,市政府还制定了相关优惠政策,引导创业资本投资中试资金项目,并成立中试资金项目专家队伍,对项目进行技术咨询;同时协助项目承担单位争取国家及省有关资金支持;建立台账,定期跟踪服务。

  作者:李杜 万蓉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