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制干部休孝敬假之荒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5: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强制党政干部休“孝敬假”,理由大约是很充分的,比如通过干部们带头形成全社会孝敬父母的良好风尚,比如有助于让干部们形成良好的官德。但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做法实在是荒唐的。

  首先,不强制放假,难道干部们就给老人过不了生日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如果说党政干部因忙于工作而很难有空给老人过生日就必须放假的理由成立的话,那么其他的人
是不是也都有这样的理由,是不是也应该放假?但只有党政干部才能享受这样的待遇,这是不是在福利不平等中强化一种官本位?

  然后,官员为父母以及岳父母过生日属于私生活的范围,过与不过,过得好与不好,应由社会风俗来调节,公权没必要进行干涉。过度的干涉只能混淆公权与私权的界限。

  而且,这么做还有可能加剧腐败。按照时下的潜规则,领导的父母乃至岳父母过生日,下属是不太可能视而不见的。如果不公开,不为人知,下属还没有去“孝敬”的压力,但如果是登记在册,且用领导休假的方式“公示”出来,那很有可能出现下属们不得不纷纷登门祝寿的场面,从而演化成领导肥私的机会。

  形成良好官德自孝敬父母始,这无非又是政治“德化”的一种努力。中国一直有这样的传统:寄望官员都成为仁人君子,从而实现政治的清明。但这样做有用吗?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在防腐上,假定有权者自私的制度设计比假定有权者是君子的制度设计要有效得多。

  或许有人要搬出这样的理由:一个不爱自己父母的人怎么能爱天下人呢?这么说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但反过来说,爱自己父母的人就一定爱天下人吗?

  据中国青年报孙立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