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沧桑石板见证草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5:3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在成都,相信没有人不知道杜甫草堂的。这个在兵荒马乱期间给了诗圣一席静谧的寄居地,让他文思泉涌,写下了240首流芳百世的诗篇。多年来,匆匆而过的游客来到这里,在修葺的茅屋前感悟诗圣当年半隐居的生活,在潺潺流过的浣花溪旁寻觅诗圣笔下“风含翠筱娟娟净,雨裹红渠冉冉香”的浪漫意境,但谁又能体会“茅屋为秋风所破”的苦难……

  昨(22)日,记者特别走访了杜甫草堂,在陈列宣传部主任姚菲的指引下,记者和草
堂近年来发掘出土的文物来了一次亲密接触,站在遗址上,看到先人用过的器皿,记者“梦回唐朝”,与诗圣毕生关怀的穷苦民众来了一次时空交错的“对话”。

  提

  “成都宝藏”热线电话028-86968758,星期一至星期五16:00-18:00继续为你开通。如果你家藏一物,却不知是真是假;如果你家有宝物,却不知价值几何,请拨打热线,参与我们下一期专家鉴宝活动。你也可以拨打13882088761,专家鉴宝团的发言人陈丹小姐将为你答疑解惑。

  如果你有任何疑问,还可以发送邮件到cdbaozang@sina.com,我们将在每周六的“成都宝藏”专栏中给你最完满的答复。 草堂陶器貌不惊人

  ———但却为研究唐代民居生活提供了资料,有历史研究价值

  有“草堂留后世”大匾的第二陈列室,记者见到了2002年底在草堂出土的数十件陶器,几乎全部是饮食的器皿,壶、罐、盘、碗……应有尽有。这些陶器貌不惊人,大都呈土色,表面都很粗糙,据草堂解说员透露,这些陶器全部出自民窑,“就是附近的青羊宫窑,再普通不过了。”那岂不是无任何价值?“从商业价值上来说,它们的确价值不大,因为都是土陶,连瓷都算不上。但它们却为专家研究唐代民居生活提供了资料,所以从历史研究价值来说,它们是珍贵的。”

  记者笑言有没有可能是杜甫家用过的“高级”容器时,解说员笑道:“当时这些文物出土时,就有很多人关心其中可有杜甫使用过的东西,但这个如今已无从考证。但杜甫在这里生活过是毋庸置疑的,所以这些东西被他使用过的几率还是很大。但要具体到某一件,这就很难说了。”

  穷人也用漂亮碗

  ———至今没有权威说法,估计是用来招待客人

  虽然当时比较贫穷,但各家各户使用的器皿都有比较细致的分门别类,碗装饭、双耳壶装酒、钵装菜。正当记者的眼光在一片土陶色中徘徊时,一个略带橙色和青绿的大碗跳脱而出,更有意思的是,这个碗的边缘并不是常规的圆弧,而是像盛开的花瓣一样,在粗陶器的衬托下,显得非常漂亮。既然以前这里住的都是穷苦人家,为何还有如此别致的花碗?

  对于这个疑问,解说员表示:“这些花碗的确是这里居住的百姓使用的,但为何会有这样的形状和添加的彩釉,至今尚未有一个较权威的说法。不过我们可以大胆的想象,可能这种碗是他们家中能摆上台面的器皿,逢年过节,他们可以拿出来招待亲朋好友,既是一种尊重也遮掩了自家的寒碜。”

  烂石板是镇馆宝

  ———石板上的文字与杜甫诗中的不少情景吻合,极具史料价值

  在唐代遗址陈列馆,记者还见到了一个别致的双耳壶。这个壶不仅上了光鲜的彩釉,褐色的花纹蜿蜒壶身,更神奇的是,壶身上还隐约有一个“茶”字。解说员告诉记者:“这可是很稀罕的!目前国内仅发现了这一个。因为在那个时候,很少在器皿上题款,但这个却有一个‘茶’字。而且这是在民居中发现的,为什么会有当时名贵的彩釉,这又是一大疑惑。”

  本以为这个壶算得上是最大的宝贝,谁料,解说员却指着一个玻璃柜中碎成3块的石板说:“这是镇馆之宝,唐代僧人的塔铭碑。它上面刻的文字与杜甫诗中描述的不少情景完全吻合,像这句‘野鸟徘徊,行人凄怆’。就与杜甫诗中描写草堂这一带很荒凉一致,证实了这一带的确住的是贫穷人家,同时证实了杜甫建草堂前寄居的古寺就是在草堂,对学术研究极其重要,极具史料价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