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东海油气 日本提出无理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6: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14日下午举行紧急记者会,正式宣布批准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海域的中国专属经济区试开采石油天然气。这是日本政府首次认可日本企业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开采中国石油天然气,抢夺中国资源。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这次批准帝国石油公司进行试开采的油气田与中国的春晓、断桥及冷泉同属一个油气田,面积大约为400平方公里。日本政府还将中国这3个油气田的
名字分别称为“白桦”“楠”和“桔梗”。可能诱发中日两国“肢体冲突”

  东海已成为中日两国之间可能发生“肢体冲突”的最危险区域。东海石油天然气问题与历史问题不同,它关系到国家的主权和利益问题。

  日本媒体认为,日本政府的这一做法相当危险,如果日本企业真的开始试开采,中国不可能坐视不管,必然要采取措施阻止日本企业在这一海域从事石油天然气试开采活动,并可能派出舰船,利用实力来排除在这一争议海域的试开采作业,进而诱发日中两国之间的“肢体冲突”。

  在东京的分析家也指出,东海石油天然气的争端是中日之间最有可能发生“擦枪走火”的问题。如果日本政府一意孤行,非要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开采石油天然气,发生小规模冲突并不是不可能。

  那么,日本政府为何不顾中国政府反对,一意孤行批准日本企业在存在严重争议的海域试开采石油天然气?

  《读卖新闻》分析说,主要是想表明日本将不惜采取对华强硬态度确保海洋权益的姿态,提高今后同中国谈判的筹码。

  日本部分日中问题专家认为,这是日本对中国阻止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恼怒的表现,通过批准企业在有严重争议的东海石油天然气开采上发泄出来,企图通过这种方式来同中国对抗。

  还有一种看法认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邮政民营化等内政方面危机四伏,小泉内阁企图通过激化同中国东海石油天然气开发问题上的矛盾,将国内的注意力转移到与中国的资源争夺矛盾上,从而在国内问题上蒙混过关。日本是否会真正试开采有待观察

  不过,《读卖新闻》分析说,日本政府虽然在东海石油天然气开采问题上对中国采用了强硬的姿态,但同时也会尽量避免在此问题上的对立尖锐化,今后可能会采取软硬兼施的对策,其中包括与中国联合开发的可能性。中国一直呼吁两国共同开发争议海域的石油天然气,中日两国也曾就联合开发问题进行过洽谈。由于在联合开采的范围等问题上差距甚大,没能取得共识。但双方依然表示今后要继续协商。

  一些石油开采企业认为,中日两国近来在历史认识以及历史教科书等问题上摩擦不断。在这个敏感时期参与试开采存在严重争议的东海油气田,势必会进一步激怒中国,使两国关系更加紧张。帝国石油公司虽然获得了试开采权,但真正要进入实际开采还必须慎重判断。

  帝国石油公司也表示,由于需要对在有争议海域中心活动可能引发的安全问题进行评估,进入实际开采阶段还需要一段时间,这要与日本政府相关机构进行磋商以后才能做决定。因此,日本是否会真正进入试开采阶段还有待观察。无视中国主权的行为十分可笑

  尽管日本政府在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上采取强硬态度,要在东海海域掀起风浪,甚至不顾可能发生“肢体冲突”的危险,但是日本国内也不乏理性和明智的专家,他们对日本政府的有关做法表示不理解和不赞同。

  日本石油资源开发公司前董事猪间明俊是一位有着40多年石油开采经验的专家。他认为,从一个石油开采专家的角度来看,日本政府一再要求中国方面停止在“日中中间线”中国一侧开采石油天然气,并要求提供有关东海海底矿床资源数据的做法十分可笑,是无视中国主权的行为。

  日本石油联盟会长、新日本石油公司总裁渡边文明也曾指出,在同中国有严重争议的海域试开采石油天然气应该慎重。(记者 乐绍延新华社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