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节约型社会节水话题没有循环用水设备海口泳池每年白白排水百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0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口市有30多家游泳池,每天游泳池都要换水,其实游泳池水完全可以通过循环利用和再利用,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海口部分游泳池因没循环用水设备,导致水白白流失。

  海师游泳池:每年3.65万吨水白白流失

  7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南师范大学游泳馆,只见工作人员正忙着用抽水机,将泳池部分水以及池里的沉淀物抽出,直接排放到排水管道中。当池底沉淀物排放完后,工作人员又忙着给游泳池补充自来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海师游泳池至少耗水100吨。

  据海南师范大学游泳池负责人李华老师介绍,一直以来,因泳客常来海师游泳,目前每天海师游泳池至少要更新100多吨水。因游泳池没有循环过滤系统,游泳池的水无法得到再次利用,因此只好将水直接排放到水沟中,流入大海中。李华说,其实这样排放水非常可惜,她本人也很想好好利用这些水,游泳池与操场很近,可以在操场附近建一个大的蓄水池,将游泳池排放的水直接排放到蓄水池中,然后再用来浇花草,使水能得到充分利用,但学校还没有这样的条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游泳池的水白白流走。记者初步算了一下,按每天耗水100吨,一年海师游泳池就得耗水3.65万吨。

  据了解,目前我省有56家游泳场(不包含宾馆游泳池),其中33家为标准游泳场,23家为不标准游泳场。在海口市范围内的游泳池有30多家。最近一段时间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海口部分游泳池并没有循环用水,任其流失。如按每家游泳池每天耗水100吨来算,数字惊人,一年就得耗水近百万吨,是城市耗水大户之一。

  海口市节水办有关人士说,有的游泳池每隔半个月或者是一个月就要全部排放池中的水,实际上游泳池所耗水量是一个比较大的数字。该人士还说,也有一些游泳池采取了水循环过滤系统,如锦绣京江小区就做得不错,目前耗水比较多的游泳池主要是前几年建好,最近两年所建的游泳池都采取了水循环过滤利用。

  锦绣京江小区:泳池水浇花草

  7月13日下午,记者在锦绣京江小区看到了这样的场景:景观喷泉从浅表地下井里喷出,进入人工湖,游泳池换水时也排入人工湖。人工湖既是小区水系景点之一,同时兼有蓄水池功能,用于收集雨季的雨水。压力泵将人工湖水抽上来,用于园林绿化苗木的浇灌,多余水分又通过草坪渗透入人工湖。

  负责锦绣京江小区物业的海口京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李学平副总经理说,为使小区水系的水资源得以充分利用,他们采取了水循环过滤系统,使游泳池的水保持干净。当游泳池水使用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后,他们就将泳池的水排放入人工湖,做到节约用水。

  水经过循环后再次得到利用对花草是否有害呢?李学平说,从游泳排放出来的水,到人工湖之后,他们会投放适量的药物对水质继续加以控制,使杂质沉淀,以确保水质清澈,适合鱼类生长。此外,人工湖还同时兼具了蓄水池的功能,用于收集雨季的雨水,并用于小区园林绿化苗木的浇灌。这一整套系统的存在,一方面节约用水,另一方面水中丰富的天然有机物质也成为小区苗木的生长提供了养料,减少使用化学肥料带来环境污染的危险。因此,从游泳池排放出来的水还是可以利用,且对花草有益无害。

  作者:洪宝光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