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定安发现抗日殉国忠烈纪念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0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定安发现抗日殉国忠烈纪念碑(图)
这是定安县雷鸣镇南曲村发现的抗日纪念碑。 吴棉 摄

  本报定城7月22日电 (记者吴棉 通讯员崔开勇)今天,定安县雷鸣镇发现“雷鸣乡抗倭忠烈官兵纪念碑”。

  在记者面前,这座石碑高2.07米,上宽65厘米,下宽69厘米,厚达10厘米。碑正面镌刻“为国牺牲”4个23厘米见方的大字,左侧镌刻着“为王烈士志发题”7个字,背面镌刻约800字的“雷鸣乡抗倭殉国忠烈官兵纪念碑”简介。

  纪念碑内容主要记述了雷鸣乡地方游击队抗日的英雄事迹。1939年4月29日,定安县地方游击队王会禄率12名队员在雷鸣乡埋伏袭击日军,战斗中王会禄中弹牺牲。1942年2月27日,定安县地方游击队70余人在队长王志发的率领下,与1000多名日军血战8小时,在敌人几架飞机的疯狂扫射下,王志发等16名队员光荣捐躯。之后,抗日的地方团队还有8人为国牺牲。于是,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春,当时的琼崖军政当局在雷鸣乡公所前筑亭立此纪念碑,主要纪念在抗日战争中雷鸣乡为国捐躯的王志发等25名抗日志士。

  据海口市退休干部王昭成介绍,近日他在雷鸣镇南曲村老家,发现此石碑被埋在该村的水井边。他叫人将其运回清理,结果吃了一惊:此碑是为纪念王志发等抗日志士而立的。因为石碑中所提到的王志发是该村人,因此他请来定安县史志办的工作人员考证。更为值得庆幸的是,当年参加战斗的幸存者———81岁的陈定家尚在人世。于是,该县史志办工作人员结合纪念碑所记内容,根据陈定家的描述整理出了有价值的日军侵琼、当地游击团队抗日史料。

  据陈定家介绍,此纪念碑原立于当时的雷鸣乡公所前,上个世纪50年代初,南曲村民将碑抬回村里保管至今。

  省史志办副主任符和积说,雷鸣民众这样的抗日事迹在省史志办收集的资料中,还是第一次发现。根据该县提供的材料判断这段史料是可信的。

  省委政策研究室社会发展处处长、副研究员徐冰认为,这样的地方民众抗日事迹很生动感人。当地政府可以考虑将纪念碑安放回原位置修复,并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可做为青少年的抗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场所。

  作者:吴棉 崔开勇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