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把吸毒女孩送进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2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记中央门派出所民警宋玉兰

  【南京日报报道】 “请帮我看一看,我的警徽正不正?”在工人新村社区警务室,中央门派出所民警宋玉兰微笑着向记者打招呼。记者说“没问题”,她还是认真地理了理警徽。

  宋玉兰就是这样一个细心的人,细心到工作中每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常年走家串户,宋玉兰的工作有口皆碑。

  家住工人新村的张小华(化名),是一名花季少女,两年前一次偶然去舞厅,结交了吸毒的“朋友”,从此深陷其中,成了“粉友”。张母痛心疾首,劝说、哭闹、打骂,什么办法都试过了,但都不见效,小张为此还曾被劳教两年。

  小张解除劳教后,为帮她远离毒品,宋玉兰去张家,小张对她冷眼相向。宋玉兰就利用下班时间,换上便装,上小张家门,但不去触碰小张吸毒的事情。慢慢地,小张的排斥心理消除了。宋玉兰三天两头上门“韶韶”,鼓励小张把精力转移到学习上来。宋玉兰还暗里动员小张家人做好家里电话“监控”工作,彻底切断小张与“粉友”的联系。

  2004年2月的一天晚上,张母突然给小宋打电话说女儿不见了。宋玉兰立即和张母一起到周围的歌舞厅、网吧去找,一直找到次日凌晨1点钟……

  工夫不负有心人,曾深陷毒瘾的小张终于把毒瘾给戒掉了。这一过程,前后持续了两年。前不久,张母高兴地邀请宋玉兰参加她女儿的婚礼。张母说,小张现在正式上了班,还上了大学函授班,活力四射。“这一切,都多亏了宋警官”。

  30刚出头的宋玉兰,党龄已有十多年。几年来,江苏省人民满意警察、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南京市“巾帼岗位明星”……一项项荣誉,记录着她的付出。对此,她谦虚地说:“公安队伍里,比我优秀、比我辛苦的警察多着呢。”南京日报记者左中甫

  (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