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家评析:汇率改革对中国经济影响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24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21日19时宣布,人民币不再盯住单一美元,与此同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这是近10年来中国首次进行人民币汇率直接调整,各界人士纷纷认为这一举措将对中国经济带来深远影响。

  22日上午,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货币政策咨询会,邀请国内外十多名经济学家研讨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工作。就人民币汇率改革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这些专家畅所欲言
,进行了深入分析。

  中国汇率政策调整影响整个世界

  时至今日,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一举一动均牵动着全球经济的神经。21日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消息,各国政府以及金融市场在第一时间里作出了反应。

  “这是中国经济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作出如此评论。一些专家也表示,汇率调整的反响,在一定程度上也彰显了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介绍说,美国、英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德国等许多国家都在第一时间里进行了表态,欢迎中国政府完善人民币汇率改革机制,认为这将有助于全球经济稳定。

  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和美国白宫发言人均表示,欢迎中国的汇率机制改革举措。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将有助于世界经济增长和稳定”。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说,中国决定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将“有助于全球金融稳定”,也有利于“世界经济更好地运转”。

  在中国宣布人民币汇率调整后的一个小时内,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宣布,对马货币吉特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人民币调整,是亚洲货币汇率增强灵活性的第一步,会引起亚洲各币种的调整。”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我们应该在整个国际环境中看人民币汇率改革,这对国际经济有很大的影响。”

  汇率调整对中国经济利大于弊

  中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改革,是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也将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汇率调整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总体上是利大于弊。”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和一些投资者,21日为应对人民币汇率调整而一宿没睡。

  他说:“市场对目前汇率调整的反应,比较正面。目前中国国内经济不错,上半年GDP为9.5%,比预期的要好。汇率调整,中国此次主动出击的效果比较好。”

  天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说,近期美元在升值,外界压力相对减小,尤其上半年我国GDP数据比预期的要好,汇率调整时机把握得不错。总的来说,动比不动好。

  目前,我国外贸依存度高达约70%,汇率调整会直接对中国进出口贸易带来很大影响。不过,哈继铭说,从结构看,升值主要影响资源密集型的产业如钢铁、有色金属、塑料等,而不是有很强的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因此,升值有利于改善贸易结构,一定程度上抑制资源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与贸易制裁相比,升值显然是一个更优选择。

  巴曙松说,汇率升值对经济产生紧缩效应只是一种静态观点,是假定企业对汇率变动不做任何主动调整。但从过去的情况看,中国企业的调整能力很强。而且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汇率升值的过程中往往还伴随着明显的贸易顺差。这是因为企业调整了市场营销策略和提高了竞争力。

  “目前进行的人民币币值小幅调整,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调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表示:“说实话,我们现在面临的国际压力比较大,中国经济对外需求依赖度也比较高,国内投资需求失调。现在进行汇率调整,对中国经济将会产生好的效果。”

  做好后续政策,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发展

  汇率调整后,与会经济学家均对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后续配套政策的出台,给予殷切期盼。

  “对中国经济来说,汇率调整后,后续工作要及时跟上。”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如此强调:“今后必须要有效保证刺激起国内内需。”

  “汇率调整后,两个大型外贸企业的老总电话询问,公司下一步该如何应对。”巴黎百富勤北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说,今后的汇率改革究竟趋势是怎么走,企业又怎么样有效地管理预期的风险,这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改革既然已经启动,后续配套改革一定要跟上,以推动整个金融机构体制改革。

  此间专家强调,汇率在市场经济中的调节作用固然十分重要,但是影响和决定经济的变量很多,不能把其中任何一个变量的地位和作用强调过头,特别是不能过高估计汇率对贸易收支和就业的影响。这需要国内一系列经济政策的积极调整来予以配合,也需要认真分析升值2%带来的微妙变化,比如对热钱涌入速度的影响等。

  对目前出台的人民币汇率调整政策,市场人士也予以很多期待。高盛(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说,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但参考一篮子货币,并非盯住一篮子货币,对此业内十分关注这一表述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说,市场反应目前十分正面,但对于市场猜测,可能会带来市场的波动。如何维持人民币稳定的信心,而不是过多预测汇率货币政策的进一步调整,而是引导到对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预期上来,这是下一步着力要做的工作。(完)(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