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大学生泪洒江东门:"是不可遗忘的历史伤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天,一个由140多名大学生组成的“2005年台湾青年精英中华文化研习团”来到了南京。据了解,他们此行到大陆的具体行程是上海———苏州———无锡———南京,南京是最后一站,今天他们将返回台湾。在到大陆的7天时间里,他们与很多高校师生进行了交流,还游览了一些名胜古迹。昨天下午,记者与他们一起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对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一事,这些台湾学生并不陌生。“我们在中学的时候课本里有介绍。”可当历史真真切切地展现在他们眼前时,“震惊”还是爬上了他们的脸庞。台湾教育兴革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感叹:“太可怕了!”

  在“万人坑”,看到一具具编着号码的骨架,有人忍不住流泪了。“这是一个不可遗忘的历史伤痕。”在南京大屠杀图片资料室里,他们一张张看得很仔细,很认真,“在台湾,我们大多数接触到的是文字描述,像这样真实的历史镜头看得不多,说实话,看了真让人难受”。有一个女生尤其伤感地告诉记者,“这儿处处都能感受到历史的悲哀,看了,很无奈,我只能跟自己说,过去了,希望以后没有战争只有和平。”

  据介绍,这些台湾学生此行还与上海复旦、南京医科大学等高校师生进行了学术专题交流,比如城市的建设规划、大陆经济状况解析等。对于学生们的感触,冯执行长作了总结:“以前,台湾到大陆来的很多是台商,或者就是走马观花的游客,像这样年轻一代聚到一起的机会不多,通过这种活动,多理解,多交流。我们要共同努力,让21世纪成为我们的世纪。”

  作者:毛丽萍

  (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