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船日本近海相撞 四名中国船员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34 南方日报

  日本当地时间7月22日凌晨5时10分,日本千叶县以南的太平洋海面上,日本货船“开神丸”号与一艘马尔他籍货船相撞,导致后者沉没。日本海上保安厅说,马尔他籍货船上21名中国籍船员中,目前已有4人死亡、5人失踪,其他船员均已获救。

  日本海上保安厅说,马尔他籍货船“威航9”号(音译)排水量3947吨,船上共有21名船员,全部为中国籍。日本货船“开神丸”号排水量499吨,船上4名船员,均没受伤。发生碰
撞后,“威航9”号在日出后不久沉没,船上87公升燃料已经泄漏。

  出事地点距离千叶县犬吠以南18公里的海面,由于受大雾影响,能见度非常低。日本气象厅说,虽然附近海域海浪只有1到两米高,海面相对平静,但当时已向千叶县发出了浓雾警告。

  日本海上保安厅说,他们已经建立了一个调查指挥部,派遣了8艘巡逻艇和5架飞机展开营救行动,潜水员正在沉船内搜寻失踪者,浓雾对搜救工作构成一定阻碍。保安厅一名发言人早些时候说:“一名中国船员被我们的直升机救起,上午10时9分左右死于一家医院。”

  到当地时间下午3时40分左右,潜水员在沉没的“威航9”号船体内发现一具尸体,随后又发现两具尸体。

  在4名遇难中国船员中,一人已经确认为28岁的赵伟(来自辽宁省丹东市),其他几名遇难者姓名尚待确认。目前不知道赵伟是否为在医院去世的船员。保安厅说,还有一名获救船员受到轻伤。

  “开神丸”号属于总部设在大阪的海运公司Kayama Kaiun(简称K.K .),由另一家海运公司“寿汽船”(简称也是K.K .)运营。根据“开神丸”向这两家公司发送的报告,“开神丸”在碰撞时也受到损伤,但没有船员受伤。这份报告说,“开神丸”船头左侧与“威航9”号右舷相撞。保安厅说,可以看到,“威航9”号部分船体在海平面以下9米处。这一海域水深大约50米左右。

  日本海上保安厅说,“威航9”撞船时承载着大约5700吨铁屑。它在宫城县盐釜港装船,当时正驶向中国东北部港口城市大连。“开神丸”则承载大约330吨钢管,从千叶港出发,驶向北部的北海道钏路港。“开神丸”号2003年9月时,就曾在静冈县与另外一艘货船相撞,造成后者沉没。

  7月15日凌晨,两艘日本油轮在日本三重县尾鹫市以东的太平洋海面相撞后起火,造成6人死亡、数人受伤。

  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日本马耳他两船相撞示意图。

  22日,一日本货轮与一马耳他货轮相撞,造成4名中国船员死亡。

  图为日本救援飞机和船只在搜寻遇难船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