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英国潜艇指挥官称郑和发现美洲和澳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37 南方日报

  2002年3月,全球各国媒体都在报道同一条消息:65岁的前英国潜艇指挥官凯文-孟席斯(Gavin Menzies)曾经意外发现了一张1459年绘制的航海图,图中画有中国的帆船。由此他进行了长达十四年的研究,写了一本名叫《1421:中国发现世界》的书。他指出,600年前中国有一位名叫郑和的航海家,带领世界上最大的舰队七次跨洋远航,他早于哥伦布80年,到过东南亚、西亚和非洲大陆。还到了美洲、澳洲,甚至到了南极。

  2005年6月中旬,我在上海见到了孟席斯先生。他这一次到中国是参加《1421:中国发现世界》中文版签名售书活动的。他坐在轮椅里微笑着和我握手,带着老人历经沧桑的体谅与诚恳。他有一双明朗的眼睛,可以真诚地直视进你的内心,在他的注视下,仿佛你的内心会失去些什么或者是泄露些什么,也许这正是一双可以穿透历史的眼睛。

  在去房间的路上,他的话并不多,始终微笑着,双手按着放在膝盖上的一本《1421:中国发现世界》和一些零散的资料。然而一到宾馆的房间,他便直入主题,明晰的言语之流在他的口中、心中汩汩而出。

  一张地图使我走近郑和

  我发现郑和的故事实际上是偶然的,1990年我和夫人到北京访问,纪念我们的银婚。到了故宫以后,有一个导游和我讲到了故宫的历史,说起故宫里的皇帝派人开了很大的船去接客人。当时的富裕景象使我很震惊,就想了解一下同一时期英国的情况,回国以后就准备研究这个主题。

  1421年,中国一次可以有26000个客人在故宫吃饭,总共有十道菜,当时每一道的菜都是用最好的东西来摆放。同时代的英国,英皇亨利五世跟法国公主结婚,他们当时很穷,连盘子都没有,吃肉的时候就直接用手撕。这样比较起来,一个富强一个很穷。

  我花了十年的时间来研究这个问题,写了一本书,出版商替我找来十个专家来评我的书。其中有一个历史学家给我看了一张中美洲的小岛的图,这张图是1423年画的。我一看,觉得不对呀,在哥伦布还没有到小岛以前,就有地图画出来了?从这个线索出发,我猜想会不会是葡萄牙人派哥伦布出去之前还派其他人出去了,结果没有。我就寻找哥伦布当时航行使用的地图,发现那是在他之前就有人绘出的。由于这个疑问,我就又去追查麦哲伦航行太平洋的地图,发现也是这样。在他们去新大陆之前都有了地图,所以我想是谁在葡萄牙以前画了这样的地图呢?我就追查下去,就想到了1421年中国船队出海,也了解到郑和在1421年是第六次下西洋,这样就碰到了郑和。

  我开始重写我的稿子,那已经是2002年了,原来的主题是1421年中国和英国的差别,现在的主题变成了郑和。当时我查了很多欧洲的图书馆(包括很多初期欧洲文献),上面记载他们看到很多黄种人,所以我想第一批去的欧洲人发现很多黄种人,那么到底是谁先发现那个地方的呢,答案当然显而易见。

  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中国关于郑和航海的资料被毁坏和遗失了,几乎没留下什么,所以我就只能去其他地方寻找郑和航海的资料,我在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欧洲找到了相关的记录,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其中也有许多令我记忆深刻的事情。其中有一件是发现太平洋的阿索尔岛,在葡萄牙人去那里31年前,这个岛就出现在中国的地图里,这令我很震惊。还有一件事是在我看到这个地图的同一天,有一个西班牙马德里大学的教授问我:“有没有看过我最近写的一个研究报告?我最近写过一个DNA的测试,就是阿索尔岛西部土著的DNA里面一半是欧洲人,一半是蒙古人和中国人。”我想这是我记忆最深刻的事情。

  经历、信念和家庭,造就了我和我的书

  在我出生之后我父亲为我请了一个中国保姆,我曾经和她一起生活了八年,那段时间是我极为珍贵的记忆。我和她学习汉语,听她讲一些关于中国的故事,那时我就对遥远的中国产生了朦胧的向往。

  我在英国皇家海军工作的时候,曾在驱逐舰、巡洋舰上担任过航海官,在战略导弹核潜艇上担任过作战官,后来在常规潜艇任艇长。没有这段海军的训练和实践,我不可能有郑和航海史研究的愿望和基础。特别是在冷战那段时间,我们在北部作战,我学到了利用各种方法收集信息和资料来确定前苏联潜艇和船只的位置。当时没有一个信息是肯定的,我们必须去不断寻找和否定。这和寻找郑和的航海路线和经历很类似,对我帮助很大。

  我把我的这本书献给了我的夫人马塞拉,她陪伴我一生,并和我同舟共济地去过与本书有关的世界各地,我一生中最满意的事情就是能够遇到我的夫人,最不满意的事情就是没有早点遇到她。我们有一对可爱的女儿,贝蒂和玛丽,她们现在一个在银行工作,另一个在加拿大的一所大学教书,我很爱她们。当她们还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我的一天大概是这样度过的:早晨五点起床,六点半叫醒我的妻子,她要在七点半去工作,我们都工作一整天。在夏天她大概在晚上六点钟回家,我们住在伦敦市中心位置,有一条小河从我家附近经过,我和妻子经常去河边散步,夜晚就这样静静降临和悄悄流过,女儿会在吃晚饭的时候打电话给我们,当我们回家的时候晚饭已经准备好了。

  我并不是一个聪明的人,因此我需要努力工作。我每天大概要工作十六个小时。我的信念就是一个人应当自尊和保持气节,要相信自己的力量,不能为他人的言行左右。

  让中国人和西方人携起手来继续郑和的研究

  当我写完这本书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强烈反应,然而当我在2002年将主题改成郑和航海时,突然有十家出版社同一天联系我要出版我的书。我的代理把出版权给了Transworld出版社了,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出版社之一。

  出版之后有一些学者,当然也包括中国学者,对我的书提出批评,这反而使我的书更加畅销了。现在,在我的网站里每月有十万人进来,每天大约三千人,在买我的书的人当中呢,有99.4%的人对书里大部分的细节都接受,对里面的某些细节也许有不同的意见。批评我的书的人其实只占很少的一部分,其中有些人仅仅看到别人的批评,根本就没有看我的书就提出批评,我个人觉得这是不负责任的。

  我希望这本书能够激起中国读者的热情,使他们也能够展开对郑和的研究。我们知道在中国,郑和的资料有很多都被毁掉了和失落了,所以我希望中国的新一代能够寻找这些失落的资料。

  在我的书出版那一年,我的出版商要求我建立一个网站,www.1421.tv,后来证明这个建议非常重要。从网站建立开始每月我会收到来自不同城市的人的信件,他们给我线索和证据。研究每天都日新月异,我们获得资料,然后再在网上发布,这样会有更多的人了解到研究的新进展并参与进来。但是令人伤心的是,中国网友不能进入我的网站,很多中国学者不能看到我的证据,其中有一部分在我的书里能够看到,但并不是全部。现在在国外有一万三千个友好人士免费帮我的忙,他们会为我的研究提供一些证明资料。我希望将来我能将这个英文网站译成中文,在中国也能找到一万三千个义务人士来帮助我。 /独家专访/特约记者 吴立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