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建合肥至南京铁路开工 坐火车一小时将到合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昨天,合肥至南京铁路3标工程的中铁二十四局建设者们,拉开了南京市和安徽省全椒县境内宁合铁路全面开工的序幕。该铁路全线总投资达40亿元人民币,总工期三年。全线建成后,能满足开行时速二百公里旅客列车的需要。

  宁合两地“拉近”158公里

  据介绍,合肥至南京铁路,自合肥枢纽引出,沿合宁高速公路,向东经肥东县、巢湖市、全椒县,至江苏省南京市,跨越安徽、江苏两省四市四区(县),建筑长度为166.237公里,其中安徽省境内119公里,江苏省境内47公里。建成后能满足开行旅客列车时速200公里的需求,合肥至南京两个省会城市的铁路运行里程将由目前的312公里缩短至154公里,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4小时缩短到1小时以内。

  公路客运不惧冲击

  对于将来所受的铁路冲击,中央门客运站有关人士并不否认,但他强调前景并不见得会有多灰暗。“从便宜安全的角度来说,铁路确实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很多人还是比较倾向坐汽车的。就拿宁沪线来说,公路客流其实并未受到多大的影响,公路运输的优势就在于‘点对点’,市民可以就近上车就近下车。”

  据了解,现在南京到合肥的列车硬座票价在42元、47元、54元不等,南京到合肥间距缩短后,票价也许要降一半,20多块钱就能到合肥了,而公路豪华大巴要45块,铁路票价优势较为明显;还有在运行时间上,现在公路最快的班车也需要2小时,今后火车不到一小时就到,这也许是与沪宁线不能相提并论的地方。公路会不会因此降低票价,该人士表示不太可能,“事实上,50分钟指的只是从南京站到合肥站的时间,如果考虑进站、出站,可能时间要拉长好多。”据透露,早在去年宁合高速公路安徽段(全长133.43公里)已经先行扩容改建成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120公里,日最大通行量能达到2.6万辆左右。而宁合高速南京段长度只有18.6公里,建设之初已经是双向快速四车道的标准。

  作者:毛丽萍

  (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