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夏南京天气怪:6月赤日炎炎 7月气温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5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顾雯)今天“大暑”,可昨天记者从省气候中心了解到,今年夏季天气古怪,6月初夏天气炎热,到了7月盛夏反而热不起来,一年中最热的“大暑”前后,我市气温仍难以达到高温。

  6月我市高温达10天

  今年我市5月29日入夏,6月刚刚步入夏季,应该是气温缓缓升高,夏日情景渐渐显露的时候,离盛夏酷暑应还有段路程,然而今年6月份高温就迫不及待地降临了。省气候中心昨天透露,今年6月,我市平均气温27.6℃,比常年平均值偏高3.2℃,创下百年以来最高值。6月份超过35℃的高温日,我市达到10天,也打破了1961年以来的高温日数记录,入夏至今,我市的最高气温37.1℃出现在6月24日。专家介绍,今年6月我市确实热得有点反常。1961年到2000年,我市整个夏季平均高温天数是13天,而今年仅6月份就达到10天。天热和雨水偏少有关,今年梅期仅3天,6月份南京的降水量只有62.5毫米,仅为往年的30%。

  大暑气温反而偏低

  6月就如此炎热,当市民以为今夏会是酷暑时,老天又和大家开了一个玩笑,7月进入盛夏之后,我市天气却反而凉爽下来。7月上旬我市高温日数只有2天,7月15日进入“三伏天”后,高温却只出现过1次。今天是“大暑”节气,暑是炎热的意思,一般说来,大暑是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35℃以上高温出现最频繁的时期。然而省气象台预报显示,今天我市多云,最高气温34℃左右。“大暑”当日不仅没达到今夏气温最高值,连35℃的高温标准都还未达到。气象专家解释,今年7月出梅之后,雨水反而多起来,先是倒黄梅带来连续10天的阴雨,接着又遇上今年势力最强的台风,气温总是升高两天就被拉下,难以持续,今年7月中上旬,市民感受到了夏季难得的连续凉爽天气。

  近期高温不会出现

  大暑过后,我市将进入一年之中最热的时段。从往年平均数据来看,我市7月下旬平均气温为29.2℃,是一年之中平均气温最高的10天,平均最高气温为33—34℃,也是一年之中最高峰。这段时间天空多为万里无云,无遮无拦,紫外线颇为强烈,但也是热带气旋多发期,平均40%热带气旋会正面冲击我市,带来突发的暴雨强风。不过,省气象台预报,最近几天我市都不会出现高温,今明两天天气以多云为主,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34℃,25日起一股北方冷空气将要南下,我市阴雨天气又将登场,最高气温也有望降到29—31℃。(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