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语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02 东方网-文汇报

      首届世界汉语大会闭幕,会议达成三项共识

      驻京记者陆静斐报道

      本报北京7月22日专电今天上午,首届世界汉语大会完成了各项议程顺利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和埃塞俄比亚联邦院议长穆拉图·特肖梅、泰国公主诗琳通等出席闭幕式。

      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组长、教育部部长周济在闭幕式的讲话中指出,目前很多地区汉语教学工作的基本矛盾是旺盛的学习需求与短缺的教学资源严重失调,因
此,当务之急是要在数量和规模上满足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要全面加快各种教学资源的建设。周济说,本次大会在携手发展多元文化、共同建设和谐世界的旗帜下,达成了三项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第一项共识是:与会者一致认为发展国际语言教学是保护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必然要求,是人类生存的共同需要,对于促进人类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交流,促进世界文化多元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项共识是:与会者一致认为发展国际语言教育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有利于促进人类进步。

      第三项共识是:发展本国的国际语言教育和帮助其他国家开展本民族语言的教育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任何一个民族都希望被其他民族所理解。因而,都致力于传播自己的语言,这种努力必然和各国发展国际语言教育的需求构成了最广泛的共同利益。

      中外携手解决汉语师资短缺

      周济表示,为了帮助各国解决教师短缺问题,我们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帮助各国加强汉语师资的培训和培养,与各国携手合作培养更多合格的汉语教师。他还强调,汉语教学要加快发展,需要有创新的思维,针对世界各地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目的、不同类型学习汉语的需求和条件,采取新的举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