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沽铁钟等待入住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08 每日新报

  新报记者肖红萍摄

  新报讯 【记者肖红萍通讯员于瑞军李全胜】昨天15:00整,塘沽大沽口炮台锣鼓喧天,彩旗飘扬,流失百余年的天津塘沽大沽古钟回归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由于屈辱的《辛丑条约》,大沽口炮台全部拆毁,几乎没留下一件完整的文物,大沽铁钟的归来,弥补了历史的空缺。

  塘沽区有关领导和来自该区各机关的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学生和驻塘部队官兵代表500余人参加了迎接古钟回归仪式。在回归仪式现场,炮台广场的红色拱门上书写着“塘沽区迎接大沽古钟回归仪式”十三个大字,拱门下方摆放在特制方桌上的古钟格外夺目。面对大钟,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人们肃然起敬,五星红旗在大沽口炮台冉冉升起。

  据了解,1901年《辛丑条约》签署后,大沽口炮台全部拆毁,当时几乎没留下一件完整的文物。这口大沽铁钟归来,不但弥补了历史的空缺,也成为中英两国关系史上一段历史的明证。塘沽区政府还将制作一件铁钟的复制品赠送给朴茨茅斯市人民,重新挂回到朴茨茅斯市维多利亚公园的中国式石亭内。

  对古钟回归起到关键作用的北京大钟寺博物馆夏明明教授也于昨天下午来到了大沽古钟回归现场。他向记者介绍说:“这口漂泊海外的古钟,今天总算回归了,历经风雨的这口古钟反映了19世纪末我国工业化初始时期的铸铁技术水平,对研究当时铸造行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据了解,在塘沽区博物馆竣工后,大沽铁钟将被放置在博物馆内,供市民参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