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劳动保障网普惠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18 解放日报

  一张紧密的社会保障网,将温暖洒向上海社会各个阶层。城保、镇保、农保、综保,从市民到农民,从上班族到小时工,从上海市民到外地来沪工作人士,乃至家政人员都有适合自己情况的社会保障。

  昨天从市劳动保障局获得的最新数据,折射出上海社会保障体系的普惠性。截至今年6月末,本市城保参保人数近720万,其中离退休人员近270万;农保参保人数近130万,其中
超过31万人领取了养老金;近88万人参加了镇保,其中超过2万人领取养老金;近190万名外来从业人员参加了综合保险;超过7万人参加了家政综合保险。

  上海正着力构建“成果共享、和谐共生”的社会保障体系。小城镇社会保险涵盖了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五个方面,起到了对离土农民生存、发展、保障的“托底”作用。这一上海首创的新保障体系,最闪亮的莫过于弹性的“25%+X”模式。“25%”是基本保险的社会统筹部分,“X”指补充保险的个人账户部分,由单位和个人选择参加,实行个人账户制,归个人所有,多缴多得。一项统计颇能说明“镇保”的魅力:在既可以选择参加镇保,又可选择领取征地养老费的离土农民中,85%选择参加“镇保”。如果算笔经济账,就会发现“镇保”切切实实地让农民得益。按照现在的标准,离土农民平均每人每月获得400多元养老金;此外“25%”的部分为每人每月缴纳305元,主要由政府和单位承担,减轻了农民负担,增加了保障。

  由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商业保险模式——家政保险,一年只需30元保费,就能获得最高10万元的赔付,不仅大幅免除了雇主的负担,家政人员也能获得合理的补偿。家政保险刚刚推出一年,就已经取得了7万份的销量。

  劳动者在工作中受伤,可以享受“工伤保险”。截止到今年5月底,本市共有18.4万户用人单位参加了工伤保险,工伤保险基金今年已支付6000多万元的工伤保险费用。市劳动保障部门今年还实施了工伤保险浮动费率新政策,反向约束用工单位提高生产安全。

  专门为生育女性设计的生育保险,使原在单位报销的医药费和产假工资,都由政府“买单”,失业女性在生育期间也能够得到生活保障和医疗费补贴,来自市劳动保障局的最新统计表明,生一个孩子,政府给予人均近万元的补贴,今后可能逐年提高。SOHO一族,只要按月缴纳社会保险,也能和在职人员一样享有养老和医疗保险。还可根据收入情况,在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的60%至300%的缴费基数范围内自由选择。

  最担心生大病、出工伤、养老问题的外地来沪就业人员,也感受到了上海社会保障的温暖。在本市一家混凝土制品公司打工的一个甘肃小伙子,工作时右手不慎被皮带机卷入,由于单位为其缴纳了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除1.7万元医疗费外,他一次性获得了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等共计15.2万元。这一由上海政府2002年9月颁布的《上海市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暂行办法》受到了外来从业人员的普遍欢迎。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近190万名外来从业人员参加了综合保险。今年上个月,上海100多万参保外来从业人员还领到了一张综合保险卡,卡中每月增添了20元的医药费补贴,可直接到全市100多家药房买药。

  李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