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环保世纪行)矿业污染:水源地保护的“隐形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汉江支流,白石河畔,面对着眼前黄褐色的河水,48岁的陕西省白河县桂花村村民陈自全很怀念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当时这条河很清,鱼虾成群,下河摸鱼游泳是常事。可现在……别说喝了,用这水浇地连庄稼都不长。”

  曾经清澈见底的白石河变成今天的这般模样,上游开矿所形成的矿业污染是罪魁祸首。如今,随着汉江中上游地区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矿产开发所带来的矿业污染
有可能会给水源地环境保护带来新的威胁。“磺水”河的悲哀地处白河县的白石河是汉江的一条支流,全长150公里。白石河两岸群山环抱,林木茂密,虽没有桂林山水那般的秀美动人,却也颇具几分秦巴山涧的婀娜多姿。但就是这样一条曾经养育了流域内8.5万名百姓的山区“母亲河”,如今却面临着人不能饮、地不能浇的尴尬。“上红下黄,一江两色”,是当地老百姓对白石河的形象描述。

  “磺水”河,是白河县环保部门给白石河所取的新名称。白石河流域富含硫铁矿,因无序开采,导致河水污染。据环境监测部门检测,“磺水”酸性超标3.5倍,悬浮物超标21.5倍,硫化物超标25.6倍。白石河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河“死水”。

  目前,“磺水”污染河流达110多公里,受污面为5个乡镇,2.3余万人。被污染的1500多亩水田亩产只有几十公斤,其中200多亩已经绝收。面对着“磺水”河的肆虐,两岸居民深受其害。更让人担心的是,由于白石河最终要注入汉江,“磺水”污染也将危及到汉江中上游部分水域的水质。

  “虽然以目前的汉江水量和自净能力,这部分‘磺水’不会对汉江水质造成太大影响。但如果不加以治理,‘磺水’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汉江水源地的环保压力。”白河县环保局的一位副局长告诉记者。资金缺乏成为治理瓶颈俗话说,未雨绸缪。虽然目前陕南地区的矿业污染并不像黄姜加工废水、城市污水等污染那么严重,但及早防治,将矿业污染控制在最低限度也是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的重要措施。

  据了解,经过2001年的行业整顿,陕南地区的铅锌选矿企业的污染防治还是较为理想的,基本上都建立了尾矿坝,能有效防止尾矿直接排入汉江。矿业废水中约有1/3到1/2在沉淀后循环使用,其余部分通过尾矿库渗入地下。

  对于一些污染严重、治理难度较大的采矿选矿企业,陕南地区果断采取了关停措施。安康市在“十五”期间共关闭了37家限期治理不能达标的企业;汉中市从1997年以来,取缔和炸毁了小氰化池和混汞碾选金企业230多个,在130多家采选企业中建立了废水和废渣处理设施。

  然而,要从根本上消除开矿污染对水源地的影响,很多地区还面临着技术和资金的双重压力。其中,资金缺乏已经成为矿污治理的瓶颈。如果要基本解决“磺水”污染问题,将需要资金4500余万元。对于像白河这样的国家级贫困县而言,这无疑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像金矿、铅锌矿等产生污染物较多的矿种,要想达到彻底治污的目的,同样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随着陕南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丰富的矿产资源必然会成为当地发展的经济增长点之一。如何处理好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矛盾将是一个重大课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