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慢性病四年增一倍 哈尔滨全面启动肾病教育与干预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35 黑龙江日报

  本报22日讯据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从1997年至今,哈尔滨市高血压等慢性病几乎以每四年增加一倍的速度增长。今天,由国家疾控中心主持开展的“生命之光”———肾病教育与干预项目今天在哈尔滨10家医院开始实施,这是我国开展的第一次完整的肾病健康教育与干预项目。

  据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所主任孙波介绍,肾病患者大多数是因没有很好
预防,不能早期发现,等到发现时都已是晚期,难以治疗。以往,肾病主要是由慢性肾小球肾炎引起,如今,高血压、糖尿病开始引发肾衰竭病逐年递增,几乎要占到肾病发病的一半。因此,控制好高血压和糖尿病,就能有效降低肾病的发病率。

  这次开展的肾病活动全部免费,由省和哈尔滨市疾控中心负责实施。项目于今年3月正式实施,哈尔滨于今天开始正式实施,项目开展期为3年。

  哈尔滨参加该项目的医院有哈医大一院和二院、省医院、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等10家医院。参与医院在肾病相关科室设立健康教育专栏,主动引导目标人群观看和阅读资料;设立慢性病中心网站,建起BBS交流平台;建立患者俱乐部,组织肾病患者及高血压、糖尿病等肾病高危人群的健康教育活动,定期邮寄通讯和健康教育资料,并解答指导俱乐部成员所提问题,帮助制定健康方案。(黑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宝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