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假,社区活动仍显得有点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36 黑龙江日报

  暑假到了,孩子们的生活重心从学校移到了家里,社区当成为学生们的主要活动场所之一。虽然有的社区搞了些活动,然而和热气腾腾的暑气相比———

  盼望已久的暑假终于到了,孩子们的生活重心也有了改变,白天活动的主要地点从学校移到了家里。那么社区又为学生们安排了哪些活动呢?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暑期活动拉开序幕

  19日上午,在哈尔滨市工程社区里举行了一个名为“我为社区绘蓝图”的绘画比赛,几十个孩子带着他们色彩斑斓又极具想象力的画作参加了比赛。当天下午,永平社区里在举行普法讲座的同时还举办了一个小型的文艺演出,社区里的一些中学生和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表演了自己的拿手节目。据这个社区的负责人介绍,这个假期他们还将组织孩子们到七十多岁的二级甲等残疾军人韩林福家里去慰问,他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中大大小小100多次战役。此外,他们还将倡导学生们为社区、为自己的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打扫楼道卫生、做点家务活儿等等。

  在记者采访的近十个街道办事处中,曲线办事处暑期的活动是最多的。前几天,他们刚刚办了一个地区运动会,居民参加的热情非常高,尤其是祖孙三代接力赛和儿童50米智力答题赛这两个项目最受欢迎。这个办事处的贵新社区组织孩子们去老红军陈宏图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春明社区组织了演讲比赛和征文比赛,还带着孩子们去了东北烈士纪念馆;铁瓦社区还将组织学生观看一场爱国主义电影或是歌剧。

  缺少社会实践活动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大部分社区对于在假期为学生搞活动的事情并不十分重视,直到19日记者采访为止,还有很多社区尚未开展暑假活动甚至连这方面的初步想法还未形成,还有的办事处干脆就随便组织一两项活动应付了事。在已开展的社区活动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社区活动本该是学校活动的补充,可是大部分社区为学生们准备的活动却与学校的活动极为类似,活动都以书法比赛、绘画比赛、征文比赛或是文艺活动为主,让孩子们真正动手参加社会实践的活动很少见。

  在记者采访的几个社区中只有永平社区开展过相关活动。去年他们在暑假组织社区里的孩子成立了一支“护绿小分队”,专门为社区清理花坛周围的垃圾。这支护绿小分队的队长叫宋杨,目前是哈尔滨市第七十五中学初二的学生。他告诉记者,这支小分队共有20多人,其中很多都是他们学校里的同学,所以组织起活动来也很方便。一旦见到社区的广场上、草坪中有垃圾,他们就会随时出来清理。看到社区在他们的劳动中变得清洁了,他们心里也由衷地高兴。同时大家也在劳动的过程中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很多国家都很重视社区活动在假期对孩子所产生的影响。在英国,每个孩子都有一张积分卡,孩子在假期中若是能够在社区中参加公益活动或者做义工,就可以获得加分,这一点极大地调动了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这一点或许也值得我们借鉴。

  参与人数少

  目前,社区的暑期活动存在着的一个普遍问题就是参与人数少。以永平社区为例,社区有240多个中小学生,但是去年参加社区活动的只有30多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这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好多孩子假期都在上补习班没有时间来参加活动。就拿19日那天的文艺演出来说,表演笛子独奏和弹钢琴的孩子都没能来,因为上补习班去了。

  就记者了解,社区要举行活动大多是通过人力网络来传达给居民的,先是工作人员通知给街道的委主任,然后再通过委主任通知给各楼楼长,最后再由楼长通知给住户。而且联络方式仅此一种,这使得很多家长都不知道社区假期还会给学生搞活动。一位家长说,我在运华广场住了两年了,还从来没听说过社区有啥让孩子参加的活动。

  而很多学生对社区开展的活动也不感兴趣。学生李维新说,那些活动总是老一套,没意思。而且社区里办的很多讲座既不专业,也没有趣味性,实在不喜欢。看来,社区的暑假活动还有一些地方亟待改进。(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