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惊悉“抢钱谢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36 黑龙江日报

  金榜题名之时,自然是喜庆之日,在奔走相告之余,也少不了摆宴谢师,这似乎成了“时尚”。而为了这点“时尚”,一位考试得了530多分的“准”大学生做出了惊人一举———持刀抢钱,以至于还没有走入大学校门就先去了派出所。

  我不知道,这则消息是不是把“谢师宴”弄得变了味道。不过,在吃之前,确有必要琢磨一番———大学校门的“准入”还需要什么,高考距离高等学府还有多远?

  就像人们质疑“楼高了,人的素质下来了”一样,500多分说明了什么?是规则的缺陷,还是缺陷的规则扭曲了老师、家长、考生还有其他人心态的“显性指数”。而持刀抢钱也不能说是“谢师宴”惹的祸。摆宴谢师,或许是“时尚”所致,但我想更多的是,考生使紧张(准确地说是压抑)的心理在那一刻得到最痛并快乐的释放,这不仅是对老师的感谢和告别,更是对“命悬一线”的备考生活的诀别。从这个侧面既不难看出学生在学校的压力,也能想象的到考生摆宴的迫切心情。这时我想,那位“准”大学生的老师去派出所看到弟子说:“你怎么这么傻啊,老师不需要什么‘谢师宴’,你能考上大学就已经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了。”———这份感慨此时已经变得苍白无力了。再看看工于心计的商家———老早就推出名目繁多的“谢师宴”,而且越来越高档化、奢侈化,实则是把谢师“炒”成一种攀比。仅从这些侧面就可以看出社会对学生是怎样的一种“关注”和引导,而由此又对学生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蓦然回首,可怜的还仅仅是天下的父母吗?!我们“前松后紧”式的教育还能给学生们一些什么,难道入了大学校门才要补上那些落得很久很久的课吗?就让我们不再看到———幼儿园里竞争式的“赞助”,小学生们轮流地“接送”老师……对于未成年人,我们的教育是不是还未“成年”呢?!除了教育,需要的恐怕还有拯救!(黑龙江日报)

  作者:秦嗣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