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的哥的姐:你要增强防范意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我市抢劫出租车发案率上升

  今年上半年,我市抢劫出租车司机案件呈上升趋势,与周边省会城市相比,发案数远远超过南京、杭州等城市。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受理抢劫案件115件297人。经审查起诉案件98件238人,其中抢劫出租车案件17件55人,占起诉抢劫案件的17.3%和23.1%。

  据合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出租车管理大队提供的信息,我市目前共有43家出租车运营公司,6438辆出租车。而南京市和杭州市的出租车拥有量达8000余辆,但这两个城市去年仅发生抢劫出租车案件十余起,同期相比,我市2004年抢劫出租车的发案率超过南京、杭州数十倍,此类犯罪的高发态势已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

  抢劫出租车案件特点分析

  团伙作案,分工明确。在抢劫出租车时,犯罪分子少则两三人,多则十余人,有预谋,有分工,作案时配合默契。有望风的;有控制司机拔钥匙的;有实施暴力、威胁的;有抢夺营业款、手机等财物的;有销赃的。张军、李力均为肥西县烟墩乡人,初中毕业辍学后都有一份不错的职业,但在同学王品学的诱惑下,经常在王品学的租住房内打麻将、赌博,没钱了就商议去抢劫出租车,为此还精心准备了头套等作案工具并进行明确分工:身高1.8米的张军坐副驾驶座位,负责控制司机;会开车的李力负责控制出租车钥匙;王品学等实施暴力威胁,直接抢劫。自2004年6月到7月,他们先后在合肥比较偏僻的地区抢劫了8次。

  犯案人员青少年居多。从今年上半年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受理的抢劫案件中可以看出,因犯抢劫罪被提起公诉的未成年人达119人,占抢劫犯罪人数的50%,而20岁左右的青少年更是抢劫犯罪的主体。因抢劫出租车相对方便,因而成为他们的首选目标。2004年,合肥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以彭飞为首的专门以抢劫出租车为主的犯罪团伙,其7名成员皆在20岁左右。他们在2003年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专门针对出租车实施抢劫,共作案21起。

  携带凶器早有预谋。今年6月10日发生在我市的“的哥惨遭割喉”案件,流窜到我市的两名歹徒身上带着刀,大腿上绑着一个刀鞘,在人来人往的闹市区,白天作案,案发后其中一名歹徒虽被四位见义勇为的好市民当场擒获,但司机周先锋却已被残忍杀害。

  多次抢劫连续作案。一些流窜到合肥的无业人员或不务正业的社会青年,租住在民房内,三五成群以盗窃、抢劫作为吃喝玩乐的生活来源,疯狂作案,每天都抢,甚至一天数抢。如被告人张军、司伟等8人18次抢劫出租车,直至落入法网。

  抢劫数额不大司机不愿报警。出租车司机被抢后,损失一般都不大,基本上只是随身携带的手机、营业款被抢,很少有大额钱财的损失,因此,有的出租车司机怕报案麻烦或怀有怕被报复的心理而不愿报案。

  手段残忍社会影响大。2004年中秋之夜发生在我市包河工业区内的的姐被杀案,犯罪分子王宏盛、孙盼盼不仅对出租车司机实施抢劫,还强奸女出租车司机。为防案发后被的姐认出,竟杀人灭口,并把出租车烧毁,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抢劫出租车案件为何频频发生

  抢劫容易得手。出租车在营运时只有司机一人,在与犯罪分子的对抗中明显处于劣势,且车内空间狭小,作案隐蔽性强,使抢劫极易得手。因犯罪地点通常在偏僻地区,犯罪分子得手后,往往拔掉出租车上的钥匙,使得他们在逃走时司机无法及时进行跟踪,而当警察接警赶到时,犯罪分子已不知去向了。

  防范意识淡薄。出租车司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不到位,存在“搞到哪个倒霉,哪会那么巧搞到我”的思想,平时出租车公司召开的安全教育讲座和专题会都不愿参加。被抢时,因司机处于弱势地位,较少反抗;被抢后,因被抢财物数额小,又不愿主动报案,丧失了打击犯罪的有利时机,无形中放纵了犯罪。肥东县检察院受理的佘凤祥、龙以华抢劫出租车案件,被告人供述抢劫作案有11起,但有出租车司机(被害人)报案的仅有6起,还有5起抢劫事实因无被害人报案无法查证属实,难以定案。

  防护措施缺失。出租车司机一怕麻烦,二怕花钱,大都不愿安装防护栏等防护性硬件实施,不仅使司机遭遇抢劫时,少了一道缓冲和保护,同时也为那些临时起意实施抢劫的犯罪分子实施犯罪提供了便利。据案犯交代,没有安装防护栏的出租车容易抢劫得手。

  仇富心理作祟。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是世界上贫富悬殊最大的国家之一。2003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美元,到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达到3000美元。根据世界发展进程的规律,在人均GDP处于1000至3000美元的发展阶段,意味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关键阶段,也往往对应着社会矛盾最为严重的时期,经济容易失调,社会容易失序,心理容易失衡,是社会伦理需要调整重建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极少数人产生了仇富心理;旧的道德不能约束现有人们的思想,新的道德约束机制尚未建立,使人们的道德约束力下降;巨大的流动人口,也易使政府的监督管理出现盲点。我国现阶段每年都有1.3亿民工处于流动状况,相当于是一个国家的人口在流动,这给治安防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也给了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为打击抢劫出租车犯罪出招

  从南京、杭州等合肥周边城市对出租车司机被抢的前期预防措施来看,合肥市抢劫出租车司机案件的严峻形势是可以通过预防和打击相结合的手段来加以有效治理。

  加强司机的安全教育。相对于南京、杭州等周边城市的出租车司机来说,我市出租车司机的素质需进一步提高,因此,这就需要出租车管理部门及出租车公司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自身安全防范意识的培训,把安全防范作为职业技能来掌握,主观上千万不要忽视。主要包括:在晚间出车时对偏远地区、城乡接合部的目的地要慎重;对乘客多次改变方向的,或中途再带人的乘客要提高警惕,时刻与家人或出租车公司保持联系;女同志最好不要开晚班车等。同时教育出租车司机在遇到抢劫案件发生时,及时报案,出租车司机之间要互相帮助,同仇敌忾,使犯罪分子即便抢劫得手后也无法逃脱。

  完善出租车的硬件防护。防护网的安装,可以将司机与后排座位上的犯罪分子隔离开,有效避免司机与副驾驶及后排犯罪分子同时对抗,为出租车司机灵活处置提供了时间。前一段时间新亚出租公司有一辆车被抢时,就因为安装了防护网,从而避免了大的损失。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在我市的出租车中安装高科技的防护设施——GPS全球定位系统。从南京、杭州等城市的运作来看,该系统实时反馈出租车的运行状态、司乘人员对话等各种情况,无形中给准备犯罪的人以威慑作用。但和相对昂贵的GPS系统相较,防护网的安装只需不到200元,是比较符合我市的实际情况的。

  政府主导综合防治。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市曾在出城的主要路口设置过出租车出城登记点,有效遏制了抢劫出租车犯罪的增长,后因种种原因取消。据合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有关人士透露,我市公安机关拟在二环路以内一环路以外的区域,将恢复设立8个出租车出城固定卡点和2个流动点,并在年内启用。出城登记点启用后,将对出城的出租车进行登记和检查,对乘客进行有效身份证件登记和核查。不仅增强了出租车司机的安全感,增加他们同犯罪分子斗争的信心,还威慑了犯罪分子,使他们不敢轻举妄动。为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犯罪,散布于我市各主要路段的近60辆公安巡逻车不仅成为我市街头的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成为出租车司机的保护神,有效遏制犯罪的发生。

  坚持严打不动摇。目前,我市公安机关对包括抢劫出租车犯罪在内的严重刑事案件继续采取着严打态势。合肥市检察机关也在批捕、起诉环节上,对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犯罪分子,坚持快捕快诉的原则,坚决给以打击。

  ·解作荣 黄涛 高山·
的哥的姐:你要增强防范意识(图)
被抢劫的出租车(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