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视节目“伪崇高”也要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05 生活报

  前些日子,朱军、崔永元、李咏等众多央视名嘴在梅迪亚中心齐聚一堂,不是做节目,而是严肃地开会讨论“综艺、娱乐节目的低俗化倾向”。

  确实,“低俗”是一些小台的王牌,是屡试不爽的票房“灵药”。但笔者以为,央视的几大名嘴当务之急还是应该先讨论讨论“伪崇高”的问题,这才符合批评他人前先进行自我批评的原则。所谓“伪崇高”,指的是主持节目时,总想着弄出点崇高的意境,即使不崇
高,也要人为地拔高。平平常常的一件事,硬是要把它说得无比感人,声音凝噎,有时候甚至泪如雨下,和嘉宾抱头痛哭,弄得观众们不知如何是好……这些,都属于“伪崇高”的范畴。

  “伪崇高”主持风格的出现,大概和央视一些主持人总觉得观众受教育程度不够,总想把节目当成思想教育基地有关。其实观众并不反对电视上出现崇高场景,如果是真崇高,能激起大家心灵震撼的,观众还是欢迎的。观众最怕的是那种虚伪的“心灵鸡汤”,其恶俗性不亚于那些肉麻的低俗节目。

  娱乐节目就是让大家享受健康的快乐,如在快乐之余能受到点教育意义当然更好。可如果硬是要把观众当傻瓜,做节目时总想教育教育观众,这样的“伪崇高”还是少来为妙。否则,只会恶心了观众。(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