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汉语大会花絮:你怎么看陆机的《文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 题:世界汉语大会花絮四则

  新华社记者刘畅 吴晶 赵博

  奥地利汉学家的愿望

  记者在午餐会上碰到李夏德教授的时候,他正在用流利的英语与一位美国同行交谈。当记者用英语和他搭话:“你们美国人……”“不,我是奥地利人。”他用标准的汉语回答记者。

  李夏德说,他是维也纳大学东亚学院的副院长。接着递给记者一张印有他们学校校徽的中文名片。当记者对他的中文水平表示钦佩时,李夏德得意地说,他70年代来中国学习汉语,随后致力于中国古代文艺理论的研究。“你怎么看陆机的《文赋》?”冷不丁被这位老外问到了盲点,记者忽觉浑身发冷。

  李夏德向记者谈起了他此次参加世界汉语大会的愿望:“奥地利目前还没有一个孔子学院,我所任教的维也纳大学东亚学院在欧洲的高校中实力很棒,希望能有一所中国的高校与我们合办一所孔子学院。”

  还好,铺了地毯

  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汉学家本来就比计划增加了一倍,再加上近100家中外媒体的加入,令大会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所有的分会场都是座位“告急”,不但晚到的专家学者只能“望座兴叹”,连善于“钻空子”的记者也无计可施。

  为了给重要汉学家一个正面特写,中外摄像师也是各显神通。一位泰国电视台记者用地道的汉语对一位中国记者说:麻烦借个光。引得同行一片赞叹。

  一位法国摄影记者终于找好了他认为满意的角度——左膝跪地,身体前倾,整个人几乎匍匐在地上。他自嘲地对同行说:“还好,铺了地毯。”

  忘了警告时间的发言

  大会的第二天是分组讨论,共设三个分会场。由于与会人员超过原计划一倍,而且代表发言十分踊跃。为了让更多人有表达的机会,分会主席们只好为发言时间设限。接近时限将被警告,超过时限将被叫停。

  在“国际第二语言教育发展前景”分会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文部主任周质平教授就“美国对外汉语的困境与远景”发表了完全脱稿的演讲。问题说得处处切要,前景谈得朗朗光明。以至于到嘎然而止处,大家听得意犹未尽。

  作为分会场主席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调侃道:“是我的错,我忘了看表。”

  拦住记者要求被采访

  在茶歇时间,有人主动叫住记者,递上名片,要求被采访。他是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德中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学院的华裔教师解路军。

  解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这个学院第一次受邀来中国参加会议,特别希望被“关照一下”。“巴登符腾堡州是德国的经济重镇,华人很多。在当地华人的影响下,这里的德国人对中国文化很有兴趣。”解路军说。因此,他们这个学院的主要工作是组织两个国家的少年儿童进行文艺交流,以及组织当地华人对有需要的成人和儿童进行中文培训。

  记者完全能理解谢先生的心情。在遥远的异国他乡,能坚持从事和中国有关的文化事业很不容易,媒体的一点点关注可能就是莫大的鼓励。(完)(责任编辑:廖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