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公"便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30 沈阳今报

  张麦

  背景事件

  针对部分公交车中途甩站、司机野蛮开车、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广州市下半年将重点整治野蛮公交,实施违章驾驶员重点监管制度,违章多的驾驶员将遭淘汰。同时,今年广州
市交委将全面实施公交线路考评。凡已生活在城市或临时进入城市的人,必将感受到公交车给予的出行之便,也将由此感受到城市的文明态度。然而,无论在车水马龙的广州、还是在其他大小城市,“野蛮公交”却是令旅客常常头疼的问题———“甩站”变相拒载、不遵守行车规矩、车门夹伤旅客、甚至旅客没有零钱就被赶下车等野蛮行为,可以说屡见不鲜,由此所造成的乘车纠纷,更时有发生。

  被誉为“城市之舟”的公交车,既担负着运载旅客的责任,更属游动着的城市形象。从某种层面讲,一个城市的文明状态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共交通的秩序。倘若刚进入这个城市的外地人,所面临的是满目“野蛮公交”,所遭遇的是“野蛮公交”的“野蛮服务”,则城市的面孔必将变得丑恶可憎。当然,由此给市民和旅客带来的不便与麻烦,自不待言。

  “野蛮公交”之所以敢于“野蛮”,究其原因:有的公交机构,自以为拥有“公”字作挡箭牌,就可在城市的交通圈里横冲直撞,就可自行制定有损乘客利益的霸王条款;而公交司机便因此而有恃无恐,便敢于以野蛮的姿态招摇过市。

  广州市断然采取淘汰野蛮司机、服务质量与经营权挂钩等手段严惩“野蛮公交”,这种从“公字头”开刀严惩野蛮行车之举,对于倡导文明服务和以此构建真正的城市文明,无疑具有实质意义,也值得其他城市尽快仿效——若一个城市连公交秩序都混乱不堪,则相当于其“文明外衣”也是肮脏褴褛的。

  对此,笔者仍然要说的是:拿带“公”字的行业开刀,并非想象的那样简单。既然下了决心整治“野蛮公交”,就应该对野蛮公交机构、野蛮司机作出“罚则”的同时,也要给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戴上纪律上的“紧箍咒”。否则,“文明笼头”就难以套牢城市交通圈里的“野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