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首座无人服务图书馆在台北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七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董会峰) 全台首座无人服务图书馆二十二日在台北启用。

  这座名为“OpenBook无人服务图书馆”,设在即日开张的家乐福台北内湖旗舰店五楼。读者凭一张具有晶片辨识功能的电子借书证,可自行入内挑选书籍;在一台自助电子设备前,简单操作便可完成借书或还书。

  台北市立图书馆馆长曾淑贤表示,该图书馆虽然只有不到一百平方米的馆舍空间,但却有七、八千册的藏书。馆内未配置服务人员。民众只要拥有台北市立图书馆发行的新版RFID借书证进入馆内,就可以自助方式办理借阅手续。

  台北市立图书馆阅览典藏课课长林淑娟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无人服务图书馆的理念和设备引自新加坡,体现对人性的一种信任。为方便读者,图书排列采取书店模式,还设有连线电话,上班时间市立图书馆有专人接听、提供服务。目前,馆内的图书以文学、自然、儿童类为主,将逐步增购至一万五千册。

  林淑娟说,将寻找新的合适地点,希望能在年内在台北捷运站开设第二座无人服务图书馆。

  记者看到,在内湖家乐福旗舰店设立的这座无人服务图书馆,吸引了不少民众排队,当即办理电子借书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