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到大连海事法院视察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1:06 中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网

  7月1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在民四庭庭长钱锋、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赵日新和民四庭庭长于沈州的陪同下,到大连海事法院视察工作。

  万副院长一行首先视察了大连海事法院审判综合楼建设工地。他一行边走边看,边听取大连海事法院院长王永奎的汇报,高兴地说:“工程在一年内完工,搬进去,现在看来时间还绰绰有余。这的确是一个凝聚人心的工程。大家感到,大连海事法院终于盼到了这样一
个改善办公条件的机会,对此我也非常高兴。工程的建设看来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希望能一路顺利,把多年的美好愿望早日实现。”视察工地后,万副院长一行来到大连海事法院看望大连海事法院全体同志。王永奎院长代表院党组向最高法院和省高级法院的领导汇报了一年来我院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审判工作、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审判改革、基本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

  万副院长听后十分高兴,对我院各项工作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予以充分肯定。同时结合正在召开的全国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对我院今后的审判工作及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谈了五点希望和要求。

  一、借鉴国外的审判经验,加快庭审记录数字化建设。通过数字化建设,解决将来二审、再审和审判委员会如何更好地了解庭审情况的问题,通过数字化建设,实现法庭记录的图文化。在这方面,海事法院要走在全国法院的前面。

  二、在裁判文书中要公开合议庭和审判委员会中少数人的意见、表决结果,把各位法官的观点明明白白地写进裁判文书中,要倡导“阳光审判”。希望明年在海事法院全部推开。

  三、加快电子文档建设。广州海事法院花一年的时间把过去20年的所有的海事审判档案全部数字化,扫描核对进电子文档。我们要求所有海事法院及上诉审法院,对海事海商案件档案全部数字化,将来要逐步扩大到全部涉外商事案件数字化。

  四、在建设法院审判综合大楼的过程中,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在廉政建设方面,防止出现问题。

  五、继续全面深化审判方式改革。过去我们涉外审判、海事审判一直走在前面,这一次的改革方案要求庭审方式更公开,抗辩更彻底,要求对证据的展示,证人出庭这些工作做得更规范。将来要接触海外的当事人越来越多,要跟国际接轨,对证据的审查,证人出庭要积累经验。

  希望大连海事法院新楼建成后,各项工作能上一个新的台阶,希望借新大楼成功建设的契机,有一个全新的面貌。

  最高法院民四庭庭长钱锋介绍了最高法院民四庭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他说:海事法院一定要在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增进司法水平、提高司法能力方面下功夫。民四庭在万副院长领导下,会为海事法院实实在在地做点事,能做的,快做,暂时不行的,努力在今后做。一些司法解释,象碰撞、保险、无单放货等,正在紧张进行中,但想一次出台这么多解释,还是难度较大,所以准备把一些基本的问题,拿得准的问题,有共识的问题,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先确定下来,统一执法尺度。有什么困难,我们不一定能解决,但一定会努力。

  省法院副院长赵日新也做了重要讲话。他说:这次全国法院院长会议时间很短,规格很高,内容非常重要。在这样的情况下,万副院长抽出时间,看望海事法院同志,对于我,对于海事法院是个难得的机会。万副院长介绍的这次会议的有关精神对大连海事法院的班子,对同志们是吃了小灶。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他还就落实万副院长的指示,谈了树立现代的司法理念;牢牢把握公正与效率的主题;以改革促进法院工作;把班子队伍建设放到重要位置;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审判作风建设六个方面的意见。

  赵副院长讲话结束后,王永奎院长代表全院同志对最高法院和省高级法院的领导在会议期间来我院视察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他说:我们一定不辜负最高法院和辽宁省高级法院领导的希望,要逐项研究、认真落实几位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尤其是在审判楼建设过程中,要公开、透明,定期核查资金流动情况,加强对工程的监督。要真抓实干,努力缩小我院与其他海事法院的差距,力争在两三年内,使我院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工作汇报结束后,万副院长等领导和我院在院全体干部合影留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