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铁路将从七方面加大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周音)中国铁道部今日表示,为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将从七个方面着手加大改革力度,为非公有资本进入铁路提供有力的政策法规支持和保障。

  铁道部官员称,他们将研究探索合资铁路经营机制和经营政策,积极扩大合资建路规模。充分利用铁路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集装箱站场等重点建设项目投资风险低、经营前景
好、收益比较稳定的优势,积极吸引各类非公有资本投资参与建设经营,扩大合资建路规模。

  建立市场化融资机制,为非公有资本进入铁路构建有效的融资平台。铁道部将充分发挥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的投资杠杆作用,吸引个体、民营等非公有资本对铁路建设项目参股;积极争取国家对西部铁路等公益性铁路建设项目给予低息或贴息贷款政策,降低融资成本;有条件的合资铁路建设项目,也可以探索发行企业债券、可转换债券、设备融资租赁等多样化融资方式。

  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铁企业重组改制,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于有一定规模、盈利能力较强的既有国铁运输企业优良资产进行重组,吸引各类非公有制企业投资参股,组建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公司;鼓励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并购和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参与铁路辅业改制。

  贯彻平等准入、公平待遇原则,为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运输经营创造平等的政策环境。

  铁道部还将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引入市场化的建设管理机制。鼓励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铁路建设工程招投标。

  改进政府投资调控方式,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包括改革铁路投资项目审批制度,建立铁路建设投资信息平台等。

  此外,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通过行政立法,把国家关于支持铁路发展、放宽市场准入、促进铁路投资主体多元化以及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制度化、法制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